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防长带走了什么 大中东计划要做调整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20 国际在线

  作者:唐勇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无疑是美国政治气氛转变的重要标志,它带来的信息和变化异常复杂。为此,环球时报分别采访了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中
国安

  全》主编Eric Hagt(中文名“孔哲文”),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黄靖,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鹏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东问题专家殷罡。通过几位专家学者的解读,人们将看到拉姆斯菲尔德身后的变与不变。

  他走了,战争并未结束

  孔哲文:拉姆斯菲尔德是布什政府在

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替罪羊。当然,这并不是说拉氏是无辜的,因为在民众眼里,他是伊拉克战争的一张面孔,似乎代表着这场战争。拉氏在伊战中有许多决策权,但美国外交的大政方针还是由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来决定的,拉姆斯菲尔德不是全权负责人。那么,布什为何要这么做呢?这是由本次中期选举的氛围决定的。美国的中期选举原本只是地方性政治选举,但这次选举却全国化了,变成了一次评价伊拉克战争的选举。民主党的策略就是,把共和党与伊拉克战争连在一起。结果,连一些对伊战持反对态度的共和党人也被拉下马,如共和党参议员林肯·卡夫。许多美国人对卡夫说,我们很喜欢你,但没办法,我们必须给布什政府一个信息,表示对其伊战行为的不满。因此,拉氏辞职,表明布什政府收到了这个信息。布什想借此告诉选民,我们在变化。另一方面,拉氏辞职当天,罗伯特·盖茨很快接任,说明布什政府早就想让拉氏辞职,并很早就找到了替代者。

  这次中期选举中,民主党的一个命题是“谁为伊拉克战争负责”。拉氏辞职了,但对民主党来说并不完全是好事。民主党掌控国会,由他们来决定下一步该怎么走。但是,现在的美国没有其他办法解决当前的问题。在伊拉克,无论撤兵、增兵,都不是好办法,民主党也很难处理好这个问题。因此,拉氏下台,等于共和党从国家、民众和民主党那里得到了一个机会。但对民主党来说却是挑战。两年后的总统选举,民主党再也不会有这个命题了。共和党人会说,伊拉克战争已成为过去,关键是往前怎么走,你们民主党不也没有处理好这个问题吗?

  袁鹏:接替拉姆斯菲尔德的罗伯特·盖茨曾是美国“伊拉克反思小组”的成员,现在由一个战争的反思者替换一个战争的执行者,很说明问题。这表明此次中期选举是一场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对决。拉氏的下台对美国国内冲击非常大。一是反伊战力量上升,二是美国自由主义回潮,三是加速了美国反思伊拉克战争的进程。

  沈丁立: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从国家层面上看,很显然是反思的开始。但这种反思是被迫的,并不是主动的。然而,民主党不会善罢甘休,在未来的日子里,会不断请新任国防部长去听证会。从美国国内的发展趋势看,民主党也很难处理伊拉克这个烂摊子。所以,双方会在妥协中前进。比如,布什会主动打电话到参议院,对一些问题进行沟通。其实,这种方式的运作才算是美国民主制度的真正体现。从过去6年的错误看,民主制度基本上没有运作起来,这是相当危险的。从未来看,美国民主制度的回归将产生的一个问题是制衡。可以预见,美国人干坏事的可能性减小,但做好事的可能性同样减小。

  黄靖:虽然民主党重新夺回了参众两院的控制权,但现在还没有到大摆庆功宴的时候。因为民主党之所以获胜,并不是选民喜欢民主党,而在于选民不喜欢共和党;民主党虽然在很多问题上攻击共和党,但它自己很多时候并未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民主党虽然夺得参院控制权,但它获得的席位仅仅比共和党多两席,今后在重大议题上共和党完全可以使用拖延战术让民主党的议案胎死腹中;民主党内部目前并不团结,可以说分为三派,既有以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为首的人权派,也有以参议员约翰·克里为代表的中间派,还有以前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为首的务实派,民主党急需培养出一位大家都拥戴的领袖人物。

  他试图改变中东,但中东却改变了美国

  殷罡:拉姆斯菲尔德的下台具有某种标志意义,它表明美国急促而强制地改造中东的做法是失败的。早在决定发动伊拉克战争之时,对如何重建伊拉克的战后秩序,美国国内就有很大分歧。以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的一派执意要在伊拉克建立所谓的“民主秩序”,而以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为代表的另一方则认为应该只动伊拉克上层,对伊拉克的复兴社会党进行改造,不要整个摧毁伊拉克的执政体系。最终,鲍威尔的主张被全盘抛弃,解散伊拉克军队和强力部门的命令来自拉氏执掌的五角大楼,这为伊拉克后来的乱局埋下了伏笔。其实,拉氏用民主来全面改造中东的“大中东计划”,美国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不公开提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个词“新中东计划”。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前后两个计划的重点却完全不同。错误的大中东计划使美国在中东面临着什叶派崛起、宗教极端势力扩大的双重难题,“新中东计划”的实质就是要拉住阿拉伯温和派领导人,和美国一起组建一个对抗激进的宗教极端势力的大同盟。对美国而言,中东的危险不会随着拉姆斯菲尔德的下台,甚至不会随着美军从伊拉克撤出而消除,相反,它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存在。

  沈丁立:中东政策过于复杂,美国很难做调整。因为民主制衡的重新运行,对于美国来说,可能会什么事都做不了。增兵是不可能的,美国人的厌战情绪已到极点。许多人会想,美国人会逐渐撤军,但我觉得,对于美国政治而言,不排除民主党也会反对撤军,甚至继续让美军在伊拉克死人。这样,两年后的选举,民主党有更多的借口,指责美国军队几年来的伤亡是共和党导致的,然后促使民主党总统上台,再来完成此事。

  孔哲文:拉氏辞职并不代表着美国人的大中东政策会戛然而止。事实上,拉氏辞职,意味着赖斯等现实主义声音的增大,但另一方面,老布什当政时期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等现实主义者的声音也会增大。最近,他们推出一个“中东问题研究报告”,全面反思大中东政策。认为布什政府的中东政策的问题在于没有在整体框架下思考中东,只把中东问题主要瞄准在伊拉克上,事实上,以色列、伊朗问题都要在一个中东框架下才可以解决。从这个层次看,即使拉氏辞职,其他现实主义者上台,美国改造中东的进程还是会进行下去,只是在策略上可能会有所调整。

  是否意味着美国的衰落

  袁鹏:当前美国出现的危机并不能认为是“美国的衰落”。其实,一个国家的实力和影响力之间,还有一个变量,即战略。中国外交战略运用得当,所以,当前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大致上超过其实力地位。而美国当前在世界的影响力下降,不是实力问题,而是其战略问题。以拉氏辞职为标志,美国的战略应该会有所调整。鉴于美国的软实力根基,美国两党制的纠错能力,美国社会的舆论调节能力,美国的影响力再次上升是可以想象的。

  孔哲文:美国共和党政府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美国国家的问题。任何人上台,都很难解决好这个难题。但是,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的确衰落了呢?我觉得不是。其实,这次中期选举,共和党的失利给了美国一个非常好的教训,告诉美国人,以那种太偏激的手段追求美国式的民主、美国式的霸权是行不通的。比如说,美国国内现在还有不少人在考虑,用武力解决伊朗问题。但是,如果武力解决伊朗问题,美国的难题可能会更大,甚至不可想象。这次拉氏辞职,给这批人以重大打击。这样,等到10年后,历史学家可能会说,这次中期选举是一件好事,拉氏下台也是一件好事,是美国调整政策、保持美国优势的表现。至于美国未来的走势,我并不太赞同美国必然衰落的说法。至于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我认为,应该分开看。美国并不是在哪都搞单边主义。在东亚,美国倾向于多边解决问题,比如,

六方会谈。因为,从美国整体的发展趋势看,还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