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与以色列又因核问题打嘴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8:35 中国青年报

  在以色列威胁要打击伊朗核设施后,伊朗外交部11月12日表示,如果以色列胆敢袭击,伊朗将迅速还击。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以色列采取这种愚蠢的行动,发动进攻,伊朗及其革命卫队的回应将是迅速的、有力的和毁灭性的。这一切将发生在数秒之间。”

  伊朗高级将领法兹利准将11日也对国家电视台表示,伊朗武装部队将对任何军事和威胁行动作出有力的反应。

  此前,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斯内11月10日在接受《耶路撒冷邮报》专访时威胁说,以色列可能会对伊朗的核设施发起军事打击,这是最后选择,但有时最后选择就是唯一选择。斯内称,伊朗总统内贾德宣称要毁灭以色列,因此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伊朗政权获得核武器。迄今为止,这是以色列高官就可能对伊朗展开军事行动所发表的最清晰、最明确的声明。

  无独有偶,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1日在访问华盛顿之前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警告说,伊朗如果在核问题上拒绝与国际社会合作将会付出沉重代价。当被问到以色列是否会以武力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时,奥尔默特表示,以色列有多种选择,绝不会接受“核伊朗”的威胁。奥尔默特计划12日晚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于13日分别与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和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对伊朗的核问题一直极为关注。虽然伊朗坚称自己发展核项目的目的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并不是为了发展核武器,但这显然无法令极具危机感的以色列人信服。

  在此之前,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2日指责某些国家自己拥有核武器,却否认其他国家拥有为了和平目的生产核燃料的权利。

  国际社会同样高度关注伊朗的核计划。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也再次表示,尽管面临联合国制裁以及西方国家设置的障碍,伊朗仍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自己的核计划。内贾德批评联合国安理会试图制裁伊朗。他表示,安理会本应保护成员国的安全和利益,现在却威胁要制裁主张和平利用核能的伊朗。

  11月10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在俄罗斯访问时警告说,如果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欧洲国家起草的制裁伊朗决议,完全忽视俄罗斯提出的修改意见的话,伊朗将重新考虑是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他同时重申,僵局应该在六国方案的框架内打破。(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