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加强国防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23:02 中国国防报

  郭炎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必须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出发,正确处理好国防建设与国家经济建设的关系,把国防建设纳入国家和社会的整体发展之中,在两者的结合、兼容
中实现协调发展,促进国家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国防总体力量建设必须与国家经济实力相协调

  战争时期,国家必须调动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围绕赢得战争胜利而运转。但在和平时期,国防总体力量建设必须与国家经济实力相协调,这不但能保证国家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而且能推进国防建设稳步健康发展;反之,就会影响经济建设的步伐,甚至还可能拖垮国家的经济。

  美国一贯注重在国防需求与经济实力之间寻求平衡点,把握两者协调发展。美国军事之所以强盛,根本原因在于其经济上的发达。美国新的跨世纪安全战略首次把“经济发展”纳入国家安全战略的范畴,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

  俄罗斯历史上经历过“偏科”发展的深刻教训。冷战时期,当时的苏联片面强调重军抑民,其结果是虽然国防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整体军事力量方面与美国达成了“战略均势”,但沉重的军事负担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反过来,经济发展缓慢又明显削弱了国防和军队建设赖以发展的基础。

  国防建设对经济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许多国家的军事实践表明,国防建设需要耗费国家一定数量的资源,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国防建设搞不好。同时,国防建设并不是纯消耗,国防建设搞好了,对经济建设也有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从当前世界范围内来看,国防费投入所形成的科研和工业基础是现代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石。因此,各国都强调在发展经济的前提下,一定要对国防保持适当比例的投入,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加大投入。

  世界许多防务经济学家都认为,因为国防投资系政府公共开支,所以,能对国家宏观经济产生一般性财政政策相同的功效。国防开支可以创造总需求量,即通过国防开支,可以增加生产能力的利用率;在经济生活出现需求缺口时,现资本存量利用率的提高将会提高利润率从而提高经济增长率。

  国防开支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首先来自于某些国防开支的生产性。著名国防经济学家盖文·肯尼迪说过:“不是所有非国防的开支都是生产性的,而某些国防开支倒是生产性的。”以美国为例,研究表明,每增加1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就会新增长2.5万~3.5万个就业岗位;美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基本依赖于国防工业的投资和增长;扩大军事采购成为美国政府地区经济政策及整个国民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仅以科索沃战争为例,科索沃战争所追加的120亿美元国防投资,使得美国1999年和季度经济强劲增长,当季增长率高达4.5%,当年经济增长率更是高达6%,居西方各国之首;失业率则下降至4.2%,为近30年最低。

  国防科研和工业与其他产业存在内部联系,国防科研和工业的成果具有双重用途,先进的国防技术也会不断地反馈给民用部门,提升民用部门的技术水平,所以,国防投资可以刺激国民经济的发展。美国工业企业中科研实力最雄厚的信息业,航空、航天、导弹制造业,电子、仪器及通讯设备制造业,汽车交通工具制造业,机械制造业,

化工业等几大行业中,最主要的基础都是靠国防投资刺激发展起来的。国防科研对于国家工业基础具有提升作用。迄今为止,各国国防经济部门的科技水平仍高于一般国民经济部门,这就决定了国防经济部门的科技对于国民经济部门有溢出效应,可以提升整个国家的工业基础。以美国为例,正是因为军事需要而研制出的第一台计算机,后来带动了以信息技术为先导的人类历史上又一次产业革命;正是美国20世纪70年代为部署星球大战计划而开发的全球定位系统,才有了今天GPS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的应用,并已经产生每年近百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正是美国1993年拨出6亿美元的国防开支,由国防部门组织实施“国家信息
高速公路
”建设(NTT计划),才有了后来的互联网业飞速发展。

  将后备力量建设寓于综合国力发展之中

  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因素。国家的经济实力以及社会的综合发展水平是后备力量的基础,如社会政治制度、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民众素质及地理、环境因素等,既是国家发展、强盛的标志,也为后备力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物力资源。从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实践中,许多国家认识到,面对未来的

信息化战争,如果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没有雄厚的经济力量支持,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优势,后备力量建设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新技术革命不仅将把发达国家逐步地引向信息社会,而且将使国防事业和国家武装力量进入一个更高的水平,后备力量也将在一种新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当今许多发达国家,在谋求国家的综合发展过程中,总是同时考虑到国家安全的需要,考虑到国防力量和未来战争对人力、物力的需要,并且把两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行,把国防发展战略的目标作为制定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

  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日益认识到:国防后备力量是国防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自身的建设特点和规律。国家经济建设水平的提高,为国防动员准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并不等于后备力量建设的自然加强。后备力量建设作为国家总体发展战略这个系统中的子系统,只有把它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才能把建设需要和现实可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也必须充分考虑国防动员潜力建设,发挥它的协调、平衡作用,才能获得比较好的整体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