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警河南总队用新观念解决新问题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22:48 解放军报

  抓基层的新视点:降低领导成本

  ——武警河南总队用新观念解决新问题的启示

  张家富 本报记者 郑蜀炎

  以减少和降低领导成本来增强抓基层的效益——一个新思路给武警河南总队的基层建设带来诸多新成果。总队政委刘生辉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一个视角的转换,而是部队党委依据科学发展观对抓基层工作的新认识。

  “成本”二字,似乎是经济学领域的概念。但总队在基层建设实践中发现,领导机关的投入和基层建设的效果往往不成正比,有时精力、人力、物力的成本很大,可在基层产生的绩效并不理想。在学习和落实

科学发展观中,党委有了这样一个思考:一定用新的观念来分析、解决部队在新时期遇到的新问题。降低领导成本就是他们确立的一个新观念。

  谁来为浪费的成本买单

  都是部队内部的工作,哪来的成本?总队党委结合机关组织的提高科学领导方法的业务学习,就此进行了分析——花钱投资是经济成本,而各种规格的会议、各种程序的调研、各种形式的活动……占用领导和机关的时间、精力和人员等,自然就构成了领导成本。

  有一句老话:要舍得下本钱。可领导成本这个本钱却是不能乱花的,不要以为盲目、随意投入的领导成本仅仅是机关加班熬夜辛苦一点,它往往是要基层来买单的。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总队党委对一个典型事例进行了剖析:所属某支队派出3个工作组去帮扶一个后进中队,可最终是无功而返。为什么?他们详细进行了“成本核算”——3个工作组到后,中队干部考核检查要陪同,汇报情况要准备,讲评总结要参加……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都搭了进来,还怎么抓工作?后进面貌当然也难以明显改变。这不就等于让基层为机关的领导成本来买单吗?

  从效益应当大于成本的基本理念出发,总队把领导和机关抓基层的重点放在增强基层自身的“造血”功能上。比如抓基层党支部建设,他们一方面以《党支部工作条例》为基本教材,自己不再花成本搞什么材料。一方面集中精力抓了支部正副书记的培训,再由他们回去带训本支部其他成员。费用成本不大,效果却很好。

  不为形式主义支付成本

  我们不能不承认,部队的不少成本是因为形式主义打了“水漂”。总队长王尊民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一台机器空转运行,耗油、耗电也耗自己,就是不见产品,这样的运转有啥用?

  脑子里有了成本的概念,对形式主义就有了警惕性。党委会上大家明确了一点:对没有效益的成本投入,必须坚决卡住;对形式主义的做法必须坚决摈弃。总队党委明文规定,所有下部队的工作组必须由总队行政办公会决定;各种评比活动一律纳入“双争”活动,不准搞单项检查评比;各种考核统统归口到年终一次性考核。仅今年以来,他们就取消了13项大的检查、评比活动。

  他们还将中看不中用的“豪华”墙报回归为战士自己编写的“原生态”黑板报;将只挂牌子不开张的这个“室”那个“之家”取消,把房子腾出来让基层根据需要支配。撤消了那些有名无实当摆设的“热线电话”号码,统一在政治部开设了“干部之家热线电话”,完善值班、登记、报告制度,干部在营区内外及任何时间都能打得通。这样实在具体的事,不仅每办一件基层官兵都叫好,而且领导成本也随之节省不少。

  不做力所不能及的投入

  降低领导成本不仅要靠领导作风的转变,同时还体现着领导的科学性。总队领导发现这么一个现象——有的工作投入不少,下劲很大,也抓得扎实,可效益仍然不太理想。比如警区规划和建设,刚完工就有不少遗憾。

  谁都有力所不能及之处。情况不明决心大其实是不合理、不理智的成本投入,“不惜代价”往往就要付出代价。

  为此,他们把领导和机关的精力集中到部队建设、训练执勤上来,对一些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多求助于专家能者——

  他们协商公安、司法、监管等系统的专家,对守卫目标进行联合检查,为确保目标安全提出了很有专业价值的建议;他们把地方电力、消防、

天然气、防泥石流和雷击等专家请到部队实地检查指导,发现和堵塞了漏洞,实现了“零事故案件”;他们邀请心理学专家协助部队开展心理学教育,问计地方军转办的同志怎样做好干部转业工作……他们称这些做法为“引进投资”。说法准不准确且不论,但确实再也没有费力不讨好的尴尬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