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从与扁切割到“保皇” 苏贞昌7日变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21:40 中国台湾网
台媒:从与扁切割到“保皇”苏贞昌7日变奏

资料图: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联合晚报》11日发表特稿报道指出,苏贞昌为了陈水扁涉入的“公务机要费”案,在台当局“行政院长”的去留上,一度陷入左右为难。只是经过盘算,已从“切割”转向“保皇”。关键点在11月3日“公务机要费”案侦结报告出炉当天,到9日苏贞昌向陈水扁面报“李远哲吁扁下台”警讯这段期间。苏贞昌的进退之间和角色拿捏,有如一段“七日变奏曲”。

  思考去留动向 最后决定观望

  报道说,据确知,3日下午“公务机要费”案侦结报告公布前,苏贞昌中午被召进陈水扁办公室,在大致理解陈水扁的态度后,苏贞昌下午回到台“立法院”备询时,满脑子已在想着“是否辞职下台”的事。

  晚间回到办公地点,苏贞昌曾召集核心幕僚商议自己的去留。苏贞昌认为,留在台当局“行政院长”职务,虽然有庞大资源可用,但眼前政治气氛,可能得靠一些非常手段,才得以确保自己的民间声望不会连带遭遇太大的打击。

  据称,部分亲苏的“立委”也持同样的看法,认为天下反正不是自己打来的,就干脆退下来,好好准备自己打天下。但苏贞昌的几位核心幕僚却不这么认为,深怕苏贞昌抢先在陈水扁之前有大动作,“扁苏关系”一定会被大做文章,利弊得失一时难以估算,不如等待陈水扁5日回应“公务机要费”案后再说。3日晚间苏与幕僚的决议是先观望,但倾向适时提出“请辞”。

  见扁有新决定 营造有利空间

  报道说,接着,苏贞昌在4日下午二度与陈水扁见面时,主动向扁口头表达辞意,借机试探扁意,但当时扁已决定拉长战线,当场否决苏的想法。了解陈水扁的“强烈意志”离开“玉山官邸”后,苏贞昌再与核心幕僚密商,这时苏的想法,已转趋向“如何在现有职位上营造有利空间”。幕僚对外也强调“没有请辞问题”。

  民进党“天王”间的共识 感觉被放冷枪

  报道说,5日晚间,陈水扁定调“一审贪污有罪下台”,苏贞昌也同时将“自请辞职”的选项暂且排除在外。只是没想到,隔天竟有民进党内高层对外放话,表示苏贞昌曾建议扁应该在“立法院三次罢免时,开放党籍立委投票”,而陈水扁的“一审下台”说,其实是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居间穿梭才取得的“天王间的共识”。苏贞昌阵营为此心头一惊,觉得自己被放了冷枪。

  不利说法漫天 决定反守为攻

  接着,6日、7日、8日一连三天,有关“欲与扁切割”等不利苏贞昌的说法迅速蔓延,已与幕僚做成“继续留任”决议的苏贞昌,决定反守为攻,打算在8日民进党扩大中执会上慷慨陈词一番。

  民进党中执会上骂扁婿 最后转折“挺扁”

  报道进而指出,但苏贞昌慷慨陈词的内容,却让不少中执委、“立委”傻眼。苏贞昌在一轮猛攻陈水扁外围人等及女婿赵建铭后,最后则以“谁说我不挺扁”做结尾,据了解,事后有亲苏者转述现场气氛,形容苏贞昌语毕,台下热烈鼓掌,但事实上,当时绝大多数人是低头不语,像“看好戏”般等着瞧苏贞昌怎么“拗回来”。

  报道最后引述知情者分析的话说,苏贞昌前半段是“骂给人家看的”,因为他也不想被归为“百分百的保皇派”,后半段则是告诉大家,他现在开始,与陈水扁“同一阵线”。 (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