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组织密谋圣诞节袭击欧洲的计划被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21:22 法制晚报

  铁路和航班是其重点目标 专家称在没有实施前计划被曝光 袭击发生可能性小

  据美国媒体北京时间今晨报道,情报部门获悉,在即将到来的圣诞旅游旺季,基地组织调动约600名训练有素的成员,把袭击目标对准了欧洲繁忙的空、陆交通线路,计划重演英国希思罗机场炸机阴谋。

  审讯得知炸机计划可能重演

  阿拉伯和其他情报机构的人员透露,情报部门在审讯中得知,基地组织正在酝酿新的行动。

  “嫌疑人说,基地组织计划重演‘英国希思罗机场计划’,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目前正在等待发动进攻的最佳时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阿拉伯情报部门的官员说,“基地组织希望通过这样的计划对欧洲施加压力。”

  “英国希思罗机场计划”指今年8月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发现恐怖分子试图利用液体炸弹炸毁12架飞机的阴谋,该阴谋被英国警方成功挫败。

  成员调动预计执行新“任务”

  据报道,基地组织从阿富汗山区及战地抽调出大批训练有素的成员,让他们返回自己的国家。在过去的6个月中,他们中的很多人离开了阿富汗,把在当地的武装活动交给了“塔利班”组织。

  来自阿拉伯的一位高级外交官说,在今年夏天的时候,情报部门就抓获了一批从阿富汗返回自己国家的基地嫌疑人,年龄在20岁至30岁之间。

  基地组织的这项举措一度令情报机关摸不着头脑,如今新的情报解开了这个疑问,这些人预计被调去执行“任务”。

  袭击目标疑是欧洲铁路和航班

  来自新加坡国防及战略研究中心恐怖主义研究部的主管古纳拉特那说:“我们发现约600名基地成员已离开阿富汗及与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古纳拉特那还说,这些基地组织成员已经返回自己的国家,尤其是

伊拉克。基地组织正在改变策略,预计欧洲的铁路和航班极有可能是其袭击的目标。

  文 郭媛丹

  基地近日新闻不断

  伊拉克分支头目扬言要炸白宫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头目马斯里10日在网站上发表录音讲话称,伊反美武装已经动员1.2万名武装人员准备同美军作战,将一直作战至炸毁白宫才罢休,并嘲笑布什是“最糟糕的总统”。

  英紧盯30起阴谋称与基地有关

  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伊丽莎·曼宁厄姆·布勒9日说,军情五处正在重点跟踪30起正处于策划阶段的恐怖袭击阴谋,监视1600多名与这些阴谋有关的人员。这些人来自200个地下组织,其中大部分人出生在英国,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专家解读

  圣诞节即将来临希望防患于未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东研究室副研究员余国庆说,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的失利造成了一个大的时机,至少在外界看来这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政策的失败。

  “在这个时机下,基地组织通过互联网或其他渠道频频透露消息,表示对美国或其他国家将采取行动,达到了宣传自己的效果。”

  对于这些被公布在日程上的恐怖袭击,余国庆表示,基地组织策划、发动袭击的消息保密性还是很高的,一般情况下都是在事件发生之后才会透露细节,在没有实施计划之前就被公开,这种袭击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而对于情报部门而言,即将来临的圣诞节是西方国家最重要的节日,他们提醒国内的民众现在依旧面临着恐怖袭击的危险,也表示国家依旧对反恐怖袭击的重视,希望做到防患于未然。文 郭媛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