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部科学组织训练 避免战士因训练伤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1:49 解放军报

  要想把军事训练抓上去,训练伤就难免上升;要想把训练伤降下来,训练质量就难免下降。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是如何走出这一“齐上齐下”困境的?请看记者发回的现场报道——

  一次汇报震撼了集团军常委

  这是发生在老兵退伍之际的一个镜头——

  退伍战士小李离队时向赵连长行毕最后一个军礼,拍了拍因体能训练受伤致残的腿说:“当兵两年,收获很多很多!只是这条腿……”小李嘴角抖动着,眼睛开始泛红,没能再说下去。赵连长紧握着他的手,满脸愧疚地叹了一口气:“真是苦了你!当初我们要是讲究点科学施训,也不至于……”

  去年初,当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党委派出工作组,对基层部队的训练伤进行调查时,赵连长讲述了这个令他深深自责的故事。

  调查组回到机关向党委汇报,震撼了集团军的常委们——2004年集团军共发生大小训练伤600多起。官兵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评价训练伤的顺口溜:“家长担心,领导忧心,训练闹心。”

  数据和顺口溜,深深刺痛了集团军领导的心,也引发了集团军党委的深思:各种训练伤病,已成为降低参训率、影响官兵健康、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重要因素,问题不容回避,应对势在必行!

  一道悖论困扰着上下

  集团军党委将训练伤列为党委常委会专项议题,明令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切实将训练伤“降下来”。

  号令一出,各级领导在大会小会上都要讲一讲,每次到训练场都要深入到班排问一问,各级还层层签订责任状。一时间,减少训练伤成了部队上下齐声喊、协力抓的一件大事。

  一年后的调查统计显示,部队训练伤发生率下降到近20年最低水平。但是,新问题却犹如跷跷板的另一头冒了出来——不少单位为减少训练伤纷纷降低训练难度,甚至减掉风险大的训练课目;有的团队训练成绩与过去同期相比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

  一时间,部队上下议论纷纷:“搞训练就会有伤亡,如果只强调安全,干脆别训练了。”“我们当兵的时候不都这样过来的吗,现在的兵太娇气了!”“训练怕伤着,跑步怕崴着,野营怕凉着,基层带兵人难啊!”

  要健康、安全就要降低训练难度;要严格训练就会出现安全事故——这似乎成了一个逾之不过的两难悖论。

  一把金钥匙破解了“两头难”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使集团军党委眼前一亮,看到了解决“两头难”问题的希望。常委会上,“一班人”讨论得十分热烈——

  “按照科学发展的观点,安全问题既是科学发展的前提条件,又是科学发展的内容和目标,防训练伤和保训练质量不应当成为对立面……”

  “矛盾在一定条件下便可走向统一。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抓训练,善于将互相制约的因素转化为互相促进的因素,就完全可以把‘两头难’变成两全其美……”

  认识的深度决定了工作的力度。集团军领导首先身体力行按照科学规律抓训练。艾军长在一次下部队检查中发现,一些连队每天早晚都跑5公里,有的连队甚至把5公里改成了7公里,使战士们容易出现肌肉、韧带拉伤。他及时对此进行纠正,请来体能训练专家为各个兵种专业制定切实可行的体能训练标准,并让卫生部门参与训练计划的制定,对过去训练中近30项不科学的做法进行了纠正。与此同时,集团军张政委亲自抓落实,指导机关将营卫生所、团卫生队占用的200多个卫生员送还训练场;邀请军区疾病控制中心的2名训练伤防治专家深入到各个驻训点作辅导;编写《训练伤防治知识手册》,人手一册下发参训官兵。

  思想的飞跃孕育出工作的跨越。部队掀起了学习训练科学的热潮。100余名运动学专家、心理疏导行家走进了训练场,80余名军事体育院校毕业的高材生成为了体能训练教练,智能体育、快乐训练等一批新方法应运而生;整理推广某红军团指导员于鹏等人创新的训练“热身操”和“恢复操”,普及了“一袋一剂一贴”,即每名官兵拥有了一个热水袋、一瓶云南白药喷雾剂和一袋创可贴;根据官兵体质和训练消耗科学制定食谱,注重牛奶、钙片、水果等多种维生素合理搭配以强身健体……

  自此,部队趟开了解决训练伤的有效路径,也为提高训练质量效益、转变战斗力增长模式找到了科学支撑。10月底的一项统计数字表明:集团军今年发生的训练伤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5%。与此同时,集团军各部队的训练水平稳步上升,13个单位成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圆满完成了在9月进行的总部赋予的我陆军部队首次跨区机动演习任务。

  记者感言:步入“又快又好”新境界

  要安全就要降低训练难度,要训练就会出现安全事故。很多时候,非此即彼的僵化思维使我们的工作陷入困顿。可科学发展观这把金钥匙就在我们手中,把创新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想深一点,做细一点,就能游刃有余地化解难题,推进工作。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部队建设全面协调推进的显著特征。正确认识安全标准与战斗力标准的关系,坚持安全发展与科学发展的统一,以最小的成本赢得战斗力最大的提升,我们就能真正步入胡主席所要求的“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的新境界。(解放军报记者 范炬炜 张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韩光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