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孙中山贴身卫士之女追忆中山先生点滴小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1日电(记者 马杰)“在后人的观念中,中山先生代表着一个时代,是高高在上、难以接近的革命先行者;但在我父亲的口述中,中山先生是一位待人谦逊、豁达善良、关爱他人的长者。”孙中山先生的贴身卫士雷彪之女,54岁的雷炎燕回忆说。

  雷彪1911年开始追随孙中山先生,直到1922年陈炯明叛变革命,在广州参加战斗突围后才离开了他。雷炎燕说:“父亲在世时经常与我们谈起他在中山先生身边的往事,对于
父亲来说,那是一段难忘的日子。”

  雷炎燕告诉记者,最让她感动的是父亲时常提及的关于孙中山先生的两件小事。有一段时间,先生因为忙于国事,身体欠佳,雷彪特地煮了点参汤给他拿去。但先生并没有接,而是对他说:“你刚送完文件回来,就先喝一口,补补身子吧。”在孙中山先生的再三劝说下,雷彪最终喝了一口。“就是这一口参汤,让我父亲永生难忘,每次和我们子女谈起这事都含着眼泪。他说,这是先生对下属的关怀之情啊!”

  1922年6月16日深夜,陈炯明背叛了革命。但孙中山先生并不相信陈炯明会对他下毒手,在叛军步步紧逼的形势下,仍然不肯离开总统府,秘书不得已强劝他更换便服,准备带他出走。“即便是在当时这样万分危急的时候,先生还亲手交给我父亲100元钱,让他安排生活,这件事让父亲感动了一生!”

  对雷彪一家关怀的还包括孙中山的夫人宋庆龄。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面临3年自然灾害,雷彪一家生活极度困难。宋庆龄得知这一情况后,每月从她本人工资中抽出30元寄给雷彪家,并介绍雷炎燕的母亲参加工作,帮助她们一家渡过了难关。雷炎燕说:“中山先生和夫人对我们全家的帮助我们永世难忘。”

  11月12日是孙中山诞辰140周年纪念日,为表达自己对孙中山先生的感激之情,雷炎燕特地撰文参加了近日民革江苏省委举行的纪念孙中山诞辰演讲比赛。雷炎燕说,孙中山先生拥有伟大的人格,能把对他的感情抒发出来,是对这位伟人的一种告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