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军拟摧毁伊朗核设施 重演当年袭击伊拉克把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本周五(10日),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艾弗雷姆-斯涅赫在一份公开发表的国防部官方声明中称,以色列有可能先发制人,发动军事袭击摧毁伊朗核设施。

  艾弗雷姆-斯涅赫在声明中指出,“我并非在鼓动对伊朗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并且我也考虑到了这会带来怎样的后果。但是我会把这作为最后的解决方式,而且在有的情况下,最后的解决方式也是为惟一的解决方式。”

  以色列一直将伊朗视作其生存的最大威胁,而伊朗的强硬派总统内贾德,也毫不讳言其“毁灭以色列”的信念。因此以色列对伊朗发展核技术十分忧虑,坚信伊朗会造出原子弹来“毁灭以色列”。以色列总理奥马尔多次和同僚商讨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虽然气氛凝重,但是从未公开提到过先发制人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此次国防部副部长艾弗雷姆-斯涅赫发表的声明,是以色列高层对伊朗核问题所做的最鲜明也最大胆的表态。

  其实发动偷袭打击敌方核设施是以色列的拿手好戏,如果以色列真的先发制人摧毁了伊朗的核设施,也不过是故伎重演。上世纪七十年代,

伊拉克开始建造自己的核反应堆,并宣布其发展核技术乃是用于和平目的,但是以色列一直把伊拉克的核设施视为眼中钉。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空军发动了代号为“巴比伦行动”的偷袭。1981年6月7日黄昏,在6架F-15歼击机的掩护下,8架以空军F-16战斗轰炸机携带16吨炸弹,长途跋涉1000公里,途中骗过了阿拉伯防空部队的重重警戒,成功地摧毁了伊拉克正在修建中的核设施,以军无人伤亡,大获全胜。整个行动隐秘而迅速,以致伊拉克猝不及防,眼睁睁地看着核设施被毁。

  艾弗雷姆-斯涅赫此次重提“先发制人的袭击”,让人不禁又想到25年前伊拉克的遭遇。不过据称伊朗从伊拉克那里吸取了教训,在建设核设施时故意布局分散,还将一些关键设施建在地下。如果以军想要在伊朗故伎重演,则成功与否就不得而知了。(钟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