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常想想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6:52 解放军报
常想想责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怀敏 本报记者 周奔

  

常想想责任
中等身材,体态适中,白净的脸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仅从长相看,新疆总队一支队二中队指导员孔祥宇并无特别之处,但记者旁听了他讲授的一堂政治教育课后,却深受启发。

  这堂课的题目为“以高度责任感履行职责使命”。只见孔祥宇走上讲台后,简单地讲了几句开场白,就轻点鼠标。于是挂在教室前的大屏幕上出现了这样的镜头:青藏高原,
飞雪狂舞,寒风呼啸,头戴皮帽、脚穿毡筒的筑路工人为铺就铁路在奋力拼搏;天山脚下,烈日炎炎,挥汗如雨,棉农们在一望无际的棉田里辛勤劳作……

  短片放完,孔祥宇说道:“修好铁路是筑路工人的职责,摘好棉花是棉农的职责。谁能说说,作为武警战士,我们的职责是什么?”他的话音刚落,教室里顿时热闹起来。战士们七嘴八舌地说起自己的看法,孔祥宇不时插话进行点评。

  看着站在讲台上神采飞扬的孔祥宇,听着他精彩深刻的点评,感受着教室里的热烈气氛,记者不由暗暗称赞,孔祥宇能多次在武警总部和总队组织的政治课竞赛中取得好名次,果然名不虚传。

  “孔祥宇原来讲课可没这么好。”坐在记者身边的支队政委张秋正说。其实,孔祥宇走上讲台只有一年多。2002年,他从新疆财经学院毕业走入警营,先后担任过司务长、排长等职,去年被任命为指导员。没想到,走上新的岗位没多久,他就在支队组织的政治教育课评比中吃了“黄牌”。那段时间,他看到讲台就觉得心里发虚。

  “要完成肩负的职责,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自己还有哪些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对这些不足的地方,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改正?”……讲课过程中,孔祥宇提问不断,战士们发言踊跃。就在问答之中,战士们对履行好职责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

  平时,孔祥宇也经常用这些问题问自己。为了提高授课能力,他还跑到驻地大学里观摩知名教授讲课。几个月下来,他的学习笔记记了几大本。

  为摸清官兵的思想实际,孔祥宇不仅经常找官兵交心谈心,还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业余时间与官兵们玩在一起乐在一起。慢慢地官兵们有什么心里话,都喜欢跟他讲。随之而来的是,孔祥宇讲的课越来越受战士欢迎。

  要下课了,孔祥宇又给大家放起了幻灯片:烈日下,一群官兵在认真训练;风雪中,一名战士站在哨位上一动不动;一座农家小院里,两位老人站在新房前露出笑脸;公园里一位年轻的母亲和一个孩子正在游戏……看着大屏幕,官兵中不停有人喊道:“这不是我吗!”“这是我妈妈!”

  放完幻灯片,孔祥宇说:“这组幻灯片反映的就是我们中队训练执勤情况和官兵亲人生活情况。部队生活很艰苦,但我们的苦和累,换来的是亲人的欢笑。只要我们常想自己肩上的责任,我们就能克服困难干好工作。”说这话时,孔祥宇充满自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