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修建一条致富路 带动一地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6:31 解放军报

  本报讯郝亚明、特约记者齐明宇报道:11月上旬,记者来到由武警交通一总队二支队承建刚竣工的公路采访,随行的西藏拉孜县吉定村村委会主任达旺欣喜地说:“随着这条致富路的修通,咱村的经济发展也被带动起来啦!”

  这个总队主要担负西藏、青海等偏远地区公路、桥梁等工程建设任务。走进总队荣誉室,由国务院、中宣部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
文明先进单位”等锦旗、牌匾引人注目。近年来,他们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己任,制定下发了具体的实施意见,提出“修建一条致富路,带动一地新发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为带动沿线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这个总队发挥部队技术优势,开展“送科技进村、送文化进校、送温暖进户”的“三送”活动,先后与163个村镇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了200余个文化站,举办了100余场农技知识讲座,义务整修乡村公路200余公里,出动车辆5000余台次援助重点工程建设,使60余个贫困村走上致富路。他们还开展保护母亲河、保护名胜古迹、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自觉维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除加强民族政策教育外,这个总队下发了《民俗民风知识手册》,引导官兵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他们先后与59个乡镇签订了《共建稳定和谐公约》,开展了“共建精神文明,共促安全稳定”活动,举办法律知识宣讲活动300余次,协助当地公安机关捣毁了6个犯罪团伙,维护了驻地的治安环境,确保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该总队还开展了“文明新风进万家”的活动,力争把每条道路建成文明和谐的“窗口”工程。近年来,他们捐资援建了8所“希望小学”,为群众义务治病6000余人次,常年照顾百余名孤寡老人;先后52次参加抢险救灾,解救被困群众69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