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银行业者热盼开放赴大陆投资 对未来乐观预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23: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记者 曾嘉)台湾“立法院”十日初审通过允许金融业赴大陆投资。消息传出,岛内银行业者“乐观其成”,并积极准备未来投资计划;当日岛内金融类股票大幅上扬,对未来发展充满乐观预期。

  “立法院”内政民族委员会十日初审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原先被列为“禁止类”的金融业赴大陆投资,被改为“许可类”项目。据《中国时报
》报道,此案由国民党“立委”李纪珠所提,但参与联署的“立委”跨越蓝绿,民进党“立委”蔡其昌、黄伟哲、郭正亮都在联署之列。

  根据统计,至二〇〇五年底,外资银行在大陆已有二百多家营利性金融机构、近二百五十家代表处,并已有三十家以上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二十一家中资

商业银行,投资总额达二百亿美元以上。李纪珠等人表示,如果台湾继续禁止金融机构登陆投资,势将坐失中国大陆市场庞大商机。

  虽然该案仅为初审通过,须经“立法院”三读才能过关,但包括国泰、富邦及中信金控在内的台湾大型金融集团当日都表示“乐观其成”。银行业者说,会开始积极思考赴大陆的投资布局。

  据《联合报》报道,目前获台湾方面核准,可赴大陆设办事处银行有“中国信托”、国泰世华、彰化银行、第一银行、华南、合作金库银行、土地银行、玉山银行、台湾银行、“中国国际商银”等。最早一批赴大陆设办事处银行,包括“中国信托”、国泰世华等七家银行,在大陆办事处已成立近四年,但因银行业到大陆投资禁令始终没解除,不少银行一直苦等,不知何时才能将设在大陆的办事处升格为分行或子行。

  国泰金控策略长李长庚表示,金融业会欢迎这个开放投资措施,因为不少银行在台湾的业务,已经面临发展瓶颈,大陆市场人口多、腹地大,银行业若能进去投资,会产生更大的投资效益。

  富邦金控旗下的台北富邦银行虽还没有到大陆设办事处,但对进军大陆也很积极。富邦金控总经理龚天行说,富邦金本来计划透过香港富邦银行能进军大陆,但若直接投资大陆限制能打开,富邦金也会视开放程度来因应。

  岛内股市对这一利好消息反应迅速,如国泰金、富邦金都走高放量,金融股涨幅达百分之一点三七,居类股之冠。

  面对业内的欢呼声,台湾“陆委会”官员则称,台湾金融业登陆必须建立在“官方协商基础上”,且两岸必须建立必要的金融监理机制,才能让金融业登陆后顺利运作与稳健发展。

  对此,台湾《经济日报》的分析文章指出,两岸须有监理合作机制问题,常被拿来当作借口,但大陆银行来台设办事处,岛内银行业参股投资大陆地区银行,都没有监理合作机制问题,还是一样没开放。说穿了,最根本的问题仍在于“政治”。这项法律面的解套能否产生效益,最终恐怕还是要看政治面的路障能否移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