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应高度注意陈水扁再打“修宪”牌动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23: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日前,台湾大学张麟征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为了稳固深绿基本盘,今后陈水扁还会打“修宪”牌,“而且是一定要打不可”。她认为,陈水扁“为了保住他自己的权位,不惜牺牲民进党更不用说牺牲台湾了,所以要对他高度注意。”

  张教授分析:在短期,至少在北、高市长选举之前,陈水扁的位子可能稳住了。但
如果北、高市长选举失败民进党内部会有什么样的检讨,那还要观察。而且败选之后有一个重要关键人物会下来,就是游锡堃可能会辞掉党主席。他辞掉党主席之后,用什么样的身份去帮陈水扁来摆平另外几大“天王”?还要再看。“因为现在游锡堃掌控着党,所以陈水扁至少到12月9日之前,这一个月里头是没什么问题了。”

  而针对美国媒体认为陈水扁目前只为生存而战,已无力搞“台独”的说法。张教授指出,美国媒体的观察可能不尽正确,陈水扁虽然在“国务机要费”案侦结后发表了电视讲话,稳固了深绿的基本盘;可是“实际上深绿的选民支持他不是没有条件的,那个条件就是说我能忍受你的贪污,但是你得兑现所说的那个‘第二共和’或者说‘修宪”的支票。”所以,陈水扁还会打“台独”牌,而且“是一定要打不可”。

  张教授强调:“修宪”案陈水扁本来就不打算通过“立法院”的途径去通过,因为那个是通不过的。对陈水扁来说,“立法院”通不通得过不要紧,只要喊出“第二共和”,只要在民间炒热这个话题乃至说用“公投”的方式来决定都是他有可能打的牌。“这个人为了保住他自己的权位,不惜牺牲民进党就更不用说牺牲台湾了,所以要对他高度注意。”

  张教授认为,陈水扁接下来的主要动作,很可能就是对所谓“新宪”、“第二共和”去做一些推动,满足他深绿基本盘的民意,“他就只剩这个百分之十七八了,所以不能再把它丢掉”。但如果在野党和民间人士因应得好的话,陈水扁是搞不下去的。(郑永、蒋明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