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事信息安全专家王辉:军绿色永远定格在眼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8:18 新华网
军事信息安全专家王辉:军绿色永远定格在眼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辉:一名军事信息安全专家的成长历程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黎云 张彦中)王辉,平淡的名字让人无法记住。

  然而,这位35岁的年轻军官从28岁开始担任全军重点科研项目,屡创军事信息安全领域传奇,连续两次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获二等奖1次,并被授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
岗位技术能手”……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市,王辉全家被埋在瓦砾之下。3天3夜后,解放军把奄奄一息的他们从绝望中挖了出来。不满5岁的王辉醒来后,发现自己身上裹着一件绿军装,眼前是一片晃动着的绿色身影。

  那一天的画面,永远定格在王辉的记忆中。15年后,他考上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穿上了魂牵梦绕的绿军装,开始学习信息安全技术。

  很快,这个与未来信息化战争密切相关,且带有一些传奇色彩的专业吸引了王辉。但这种好奇很快就被责任和忠诚代替,因为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一辈子甘居幕后:所有的科研成果不能公开发表,所有的行动都受到严格的管制——在没有刀光剑影的和平年代,研究军事信息安全的人,最容易被人遗忘。

  很多人一腔热血地来了,也有很多人离开了。

  王辉选择了留下,尽管这种选择的结果是清贫。1998年,研究生毕业的他分到了北京某研究所,工资约700元。

  700元,王辉曾经为了复印一份1200页的英文原版资料,一次就花掉了800元,这让正在筹备婚礼、手头相当拮据的他心疼了很久。

  “不是没有动摇过。当一个年薪30万元的机会向我招手时,我也很动心。”王辉说。

  但王辉还是留了下来,并在维护军事信息安全的道路上迈开了脚步。

  我军现有的某型网络安全装备建立在国外提供的系统平台之上,其核心技术也由外国人掌握。“就好比是我们自己建了一栋房子,但锁是别人装的,钥匙也在别人的手上。”王辉说,他决定为自己家的房子重新安装一把新锁。

  在此之前,没有人认为我国有这样的技术力量。

  王辉的对手是8万多行看上去让人犯晕的数字,打印出来有两尺多高。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业余时间。一次,他去张家口出差,一上火车就开始看书,本来应该在张家口南站下车,却一直坐到了终点站大同。

  一位国外的军事信息安全专家曾经说过:干我们这一行,需要远在星辰之外的好运气。5个月后,王辉盼来了这份好运气,成功地掌握了这项技术的精髓,彻底解除了一个长期制约我军信息安全的定时炸弹。

  一位专家在成果鉴定会上感叹:“后生可畏!”

  科研领域有一种被称之为“死吹”的现象,说的是某人取得了一项或两项科研成果后,就很难再次超越。

  王辉也同样面对这样的困难。为了使某型信息安全装备永不死机,他一个模板一个模板地解剖,思路换了300多套,还是得不出答案。

  一天晚饭后,患有心脏病的母亲打来电话,让儿子帮忙查阅“心脏搭桥”手术的资料。当王辉在网上找到相关网页时,眼前突然一亮,“心脏搭桥”手术的原理,正是自己苦苦寻找的“金钥匙”。

  幸运再一次降临在王辉身上,又一项可能威胁我军信息装备安全的重大隐患被解除了。

  当然,成功的背后,除了汗水,还有泪水。

  王辉逐渐成长为我军信息安全领域的青年专家后,接手的任务越来越多。两年前的一天,他要去新疆参加演习,刚到机场就接到了母亲的电话:“你赶紧回家吧,晚了就见不到父亲了。”

  王辉急忙把机票改签到第二天上午,拦了一辆

出租车就往家赶。当他冲进病房时,患肾囊肿的父亲病情恶化,疼得用头撞墙。他扑上去,紧紧地抱住父亲,努力使老人安静下来。

  父亲刚刚入睡,王辉就告诉母亲,明天要走。他甚至不能说出为什么要走,要到哪里去。

  还有千百个像王辉这样的人,奋战在我国的军事信息安全战线上,由于职业的特殊,也许一辈子都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但在他们的心中,永远铭刻着一句话:维护军事信息安全,维护国家根本利益。

  

军事信息安全专家王辉:军绿色永远定格在眼中

  受权发布: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新华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点击详细

  聚焦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四大亮点 政府先行

  半月谈: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信息化发展已具备了一定基础,进入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