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唱着山歌来征兵" 藏族同胞踊跃报名应征入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6:23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写:唱着山歌来征兵

  

唱着山歌来征兵

  参军光荣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新华网成都11月10日电(梅谛 刘永华)“是雄鹰就应翱翔在天际,英雄的木里步里(藏语,年轻的小伙子)呵,去钢铁般的军营吧……”9日下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人武部政委杨吉荣走了近8个小时山路赶到了俄桠乡。一到乡政府门前,他就唱开了山歌,歌声将还在田间劳作的村民们吸引了过来。

  “杨政委,是不是开始征兵了?”村民苏郎偏骑着牦牛匆匆地赶来。

  “欧呀,欧呀!(藏语,是呀)”杨吉荣一边向村民发放征兵宣传资料,一边又唱起来,“初中以上的

文化人呀,快来把兵当,
心理测试
须合格,胆怯怕事不得行哟,军营是所大学校,样样本领把你教,捧着奖牌回家乡呵。”

  木里县地处四川省凉山州最西端。为了能让全县18个少数民族的群众及时准确地了解今年的征兵政策,县人武部用18种不同语言编写了征兵宣传资料,用当地山歌调编了《征兵谣》,在县广播和县电视台播出,交通和信息闭塞的偏远地区,人武部干部带着民兵文艺宣传队队员步行或是骑马上门进行宣传。

  “哦,你小儿子没念过初中,今年可报不了名呀!”杨吉荣对急切挤到跟前的苏郎偏说。

  “为啥?”苏郎偏不解地问。

  “军队搞现代化建设,兵员素质要提高喽。”

  “我说嘛,当兵没文化怎么行,我那小子才小学毕业就闹着要当兵,”苏郎偏骑上牦牛回过头来说,“杨政委,我这就回去送他去上学,等念好了书再送他来当兵!”

  据木里县人武部部长陈远志介绍,截至目前,全县报名应征人数近500人,乡乡都有适龄青年报名。

  

唱着山歌来征兵

  从军报国 江苏淮安市近千名大学生参加征兵体检

  中国国防报:从军报国氛围浓,踊跃应征热情高,江苏省淮安市近千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征兵体检。 >>点击详细

  踊跃应征热情高 苗乡儿女争先参军

  中国国防报: “苗乡儿女志气高,当兵卫国跟党走……”10月24日是苗族新年,贵州省台江县方召乡翁脚上寨的苗家吊脚楼前芦笙阵阵,银饰飞舞,寨子里今年报名应征的10多名小伙子被推到人群中心,接受乡亲们的祝福。台江县人武部部长高开祥告诉记者,从军光荣,在苗乡已深入人心,今年全县已有2000多名苗家子弟积极报名应征。 >>点击详细

  寒风挡不住征兵热 大学生参军俏瑞安

  中国国防报: 11月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江淮地区气温骤降。而在浙江省瑞安市为应征大学生专门设立的体检点现场却热浪滚滚,气氛热烈异常。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