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防大学正在变革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2: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长马晓天、政委赵可铭近日表示,经过3年多的改革创新,国防大学已进入整体转型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向着创办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中国军队特色的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迈进。

  2002年底,中央军委发出了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号召。这标志着中国军队开始进入军队建设整体转型的轨道。

  有中国军队“将军摇篮”之称的国防大学是中国最高军事学府。据《解放军报》报道,2003年,国防大学党委围绕“信息时代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国防大学,怎样建设国防大学”,组织人员深入调研,形成了国防大学实施整体转型的基本构想。

  过去,不管什么班次的教学对象,学校的课程设置都几乎相同,教员都要从战略、主要战略方向讲起。对照部队在转型中遇到各种复杂问题,大而化之的教学显然与部队的期望存在巨大落差。

  2003年,国防大学的教学设置有了显著变化,教员不再按照学科体系的逻辑脉络讲理论,而是介绍针对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的研究报告。几年来,学校组织人员在赴全军部队调研后,创建了以军事、政治、科技3大门类课程为支撑,主干课、选修课、辅助课相配套的新型课程体系。

  2005年,国防大学启用了新一代课程建设大纲,教学内容与部队需要直接接轨,全校课程每年更新率达到60%以上。

  第六期战略班学员朱文玉,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两次进入国防大学深造。他吃惊地发现,同一门课,两次上课的内容大不相同。

  当年,一位学员听了教员两小时的课,关心的问题还是一头雾水,不禁叹息道:“教员哪怕只讲半小时,哪怕给我们一个火花、一个光亮也好!”

  如今,国防大学的教员真的“只讲半小时”就离开讲台。但是,这节课并没有中断:

  “周边热点问题”战略课想定教学。17天教学中,教员只讲一节课,学员用3天熟悉情况,剩余14天全部用来作业,在沙盘、地图前各抒己见。

  “指挥员怎样面对媒体”情景模拟教学,教员把

中央电视台节目组记者请到课堂,扮演世界各大通讯社记者,向学员提出130多个问题,68名学员轮番扮演“军事新闻发言人”,课堂上出现了唇枪舌剑的“火暴场面”。

  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课虚拟教学中,教员针对电磁领域斗争的典型案例,通过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把学员带到逼真的电磁对抗斗争环境中,引导学员探讨对策。

  这些情景从2004年开始逐渐成为国防大学教学的常态。MBA教学法、想定教学、案例教学、综合演练、情景模拟等崭新教学手段纷纷进入课堂。

  赵可铭政委介绍:国防大学的学员不是本科意义上的学员,在部队领导岗位大都有20-25年以上的经验。国防大学教员的功能,显然不是提供现成的答案,而是着眼于激活学员的思维,要像打击原子的中子,激活学员创新思维的裂变。

  目前,国防大学培训轮训的学员比1999年增加了3倍多,教研人员严重不足。学校党委决定实行开放办学,运筹各种社会资源来培养人才,办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

  2003年3月,国防大学在全军院校率先开展“教官制”试点,13名部队军、师职指挥人员来到国防大学,承担了9个学科的教学科研任务。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不是国防大学编制内的教员,在校任教2年后,重返部队任职。

  校际合作成为长效机制。国防大学与北大、清华、国防科技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几十家军内外院校和科研院所签订联合办学协议。

  去年6月,国防大学组织学员全程参加海军出海训练,学员搭乘舰艇编队,历时5天5夜,航程1500海里,随舰见学。今年,又相继组织指挥班学员参加中国军队首次跨区机动演习、组织参谋班学员以舰员身份“嵌入”舰艇战位,零距离学习海战指挥流程。

  2005年国防大学有6个班次、300多名学员分别到美国、法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考察调研;同时,他们还接待了41个国家的82个代表团来访,很多外宾应邀登上国防大学的讲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