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担心日美军事合作倒退使“扩军梦”难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更换防长,让随着美国之后跑的日本“扩军梦”难圆。日本防卫厅官员昨天接连发出忧心忡忡的声音,担心正在推动的两个军事政策——日美商定的驻日美军整合计划以及派兵伊拉克将随之倒退。

  根据报道,对拉姆斯菲尔德的离任,日本防卫厅有着难掩的惋惜。防卫厅官员昨天指出:“因为有了他,日本才得以和美国进行了各种谈判……” 同时,在被问及派兵伊拉克的
问题时,有关官员语带不安地回答:“这难免会受到影响。”

  ——日担心驻日美军整合计划须重头再来

  2003年11月,拉姆斯菲尔德首次视察了日本美军基地最多的冲绳岛,之后便与日本防卫厅积极展开有关整合基地的日美共同计划。今年4月,日美两国防长举行了3小时会谈,总结了有关基地搬迁的费用问题。防卫厅官员表示:目前正依循计划,与美方进行细节上的协商。但现在担心是,这一切又得重头再来。

  美国共和党败北的成绩揭晓后,日本国内关心的是日本派兵伊拉克的政策将有什么改变?首相安倍晋三前天的回答极力强调:“日本对伊拉克的支援不会因此产生变动。”

  可是,自民党防卫调查会长山崎拓却不这么认为。他昨天在党内的会议上分析:“布什总统必将在伊拉克问题上进行路线修正,将从使用军力的解决方法改为对话路线。”有关发言被日本媒体理解为,他是在暗示日本政府必须随时作出适当的调整。

  ——日本对伊拉克派兵可能出现变数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日本制定了名为“支援伊拉克复兴”的派兵法案。之后,共派出陆上自卫队以及航空自卫队前往援助美军。今年年中,日政府虽已撤出陆上自卫队,可航空部队还在该法案下,继续执行任务。有关法案将在明年7月满期,日执政党的计划是要继续更新。然而,基于美国政局出现了变动,各界人士都开始认为今后自卫队难以成行。

  日本报章昨天也积极讨论了美国选举结果所将带来的一些变化。《读卖新闻》唯恐朝鲜问题会被遗忘。它指出:至今,因为美国过度重视伊拉克,少关心朝鲜,才让朝鲜有了机会发展核武。在即将举行六方会谈的此时,如果美国还不愿采取积极的态度,将导致会议无法取得成果。

  《产经新闻》则报道,民主党占上风将导致美国更为亲华。该报指出:民主党的前克林顿政府实施的是“战略伙伴”的协调政策,民主党这次在国会内势力扩大,必须关注的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改变。(符祝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