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部队在利比里亚应对骚乱扶危济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题:中国维和汽车兵利比里亚创奇迹

  作者 丁继东 赵吉辉 陶社兰

  驻守在中原腹地的武汉后方基地某汽车团,不久前完成在利比里亚的维和任务。这支部队建团三十八年来,曾多次完成国防工程重大运输保障任务。这次是作为中国第三批驻
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第一次出国执行任务。十个月里,他们的表现受到联利团司令澳比阿克中将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誉,非洲第一位民选女总统、利比里亚共和国艾伦·约翰逊·谢里夫总统亲笔签发了表彰信,二百四十名官兵全部获得二级联合国勋章。

  记者日前走访这个团,与官兵近距离接触,亲身感受到他们昂扬的士气和过硬的战斗素质。谈起这段维和经历,团长陈志忠上校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让部队在实战的环境中得到了锻炼,加强了与外军的交流,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

  二00五年七月十日,陈志忠率领二百四十名官兵来到利比里亚,作为联利团唯一的一支专业运输保障部队,担负起四个战区的装备物资、部队换防和三十五个执勤点的油料、生活用水等运输保障任务。

  利比里亚经过多年内战,基础设施遭受严重损坏,动力来源靠燃油保障。十月十一日,利比里亚将举行八年来的首次大选。随着大选日期临近,各战区任务加重,燃油告急。联利团司令部联合后勤作战中心给中国运输分队下达了战备燃油运输保障任务的命令。

  运油中队的十二名小伙子驾驶着七辆大吨位的油罐车,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但危险时刻存在。九月十四日晚七时许,利比里亚一党派竞选车队撞死人后逃逸,引发了骚乱。一些前武装分子趁火打劫,砸抢过往车辆和行人。此时,中国维和运输分队的五台运油车正在这个路段行进。中队长马凤鸣经过冷静分析,决定车队立即掉头,撤回到当地孟加拉步兵营地。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运油中队的官兵在三十天内,给四十六个国家的维和部队紧急运送了三百多万升的战备油料,确保了大选如期举行。

  陈志忠说,身为分队长,要带领大家完成军委总部交给的使命,更要毫发无损地将战友们带回祖国去,深感责任重大。在他的努力下,中国第三批维和运输分队不仅实现了疟疾零感染率, 而且创造了安全行车一百多万公里无事故的奇迹。

  他说起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去年八月二十九日,利比里亚鱼镇地区爆发霍乱,联利团在第四战区绥德鲁开设紧急救护

医院,分队受命运送医疗器械、药品和帐篷等物资。陈志忠带领二十一名官兵紧急赶赴疫病灾区。因暴雨阻隔,车队陷入泥泞中达十四个小时。官兵夜宿丛林,靠干粮和雨水坚持到友军的重型装载机和推土机将车队拖出,五百多公里的路程,车队走了四天四夜才返回基地。

  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同时,中国军人尊重当地风俗,扶危济困,给利比里亚民众留下深刻印象。去年八月的一天,当地一辆人货混装的重型卡车翻车,十一名乘员被翻倒的三十多吨木板压在事故车下面。二十九名中国维和军人不顾长途驾车疲劳,先用大铁锤砸开捆绑在事故车上的铁链,快速将木板从伤员身上搬开。随队军医采取紧急救助措施,使伤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护。当地警察赶到现场,看到中国军人为救助自己同胞奋不顾身的场景,深受感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