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一如既往挺布什 对拉氏离任暗中高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23:30 中国日报网站
日本一如既往挺布什对拉氏离任暗中高兴(图)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中选结果今日全部揭晓,共和党惨败于民主党。由于对布什外交政策的不满,欧洲大多数国家对民主党获胜表示欢迎。而亚太地区的重要力量如日本、俄罗斯和韩国也立即做出了不同的反应。

  日本:一如既往挺布什 对拉氏离任暗中高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尽管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落败,日本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政策,同时也将继续在伊拉克重建工作中提供援助。”

  日本政府对布什政府在

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可谓是不离不弃。尽管对布什的追随遭到了日本国内的反对,而且刚刚大获全胜的美国民主党也一直反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但是日本政府在共和党落败后依然表示支持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

  目前日本虽然已经撤走了其在伊拉克的地面部队,但是自卫队空军仍然在美国领导的驻伊联军中执行任务。

  但是日本国内对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辞职表现出耐人寻味的态度。日本防务厅长官久间章生今天暗示,他为拉姆斯菲尔德的离任感到高兴,“拉姆斯菲尔德在伊拉克问题上过于顽固的态度让我感到担忧。反美情绪正在伊拉克逐渐高涨,考虑到这一点,我很想知道他(拉姆斯菲尔德)能做些什么挽回局面。”

  与此同时,日本的媒体也表达了对美国中期选举的一些忧虑。东京一位知名编辑称,“在美国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和共和党双方都把目光放在了伊拉克上,在伊拉克问题上较劲。我们希望美国不要因此忘却了朝鲜问题。”

  朝鲜:期待美朝重启对话

  朝鲜一位驻日本的代表在美国中选结束后表示,朝鲜希望这次选举能够推进朝美双方进行直接对话。“美国国会中的许多民主党人向布什政府施压,要求布什政府与朝鲜进行直接对话。这一趋势正在加强,谈话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最佳方法。”

  韩国:民主党获胜将给美韩关系带来冲击

  韩国媒体《朝鲜日报》撰文指出美国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获胜可能会对美韩关系产生冲击。文章指出,虽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辞职将使得韩美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谈判极有可能按照韩国方面的主张进行,但是拉姆斯菲尔德的辞职并不代表着韩美战时作战指挥权谈判可以在未来顺利进行下去。此前在韩美战时作战指挥权的问题上,拉姆斯菲尔德的态度十分强硬。

  因为对韩美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谈判,美国民主党认为韩国应当负担更多的驻韩美军费用。在今后的韩美同盟关系中,美国民主党的这个立场极有可能导致韩美新的摩擦。

  关于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即使韩国与美国达成了妥协,也极有可能被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国会否掉。此前美国民主党曾经公开对支持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员进行过警告。

  不过在朝鲜核问题上,与共和党相比,民主党可能会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所以布什政府对朝鲜政策的整体基调并不会发生改变。

  俄罗斯:无论谁来执政,美俄关系将继续恶化

  俄罗斯对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的态度则要简明许多,俄罗斯社会科学院北美研究所主任谢尔盖·罗戈夫称,不论是共和党执政还是民主党执政,俄美关系都将会继续恶化下去。

  谢尔盖·罗戈夫称,“共和党和民主党在这一点上是相同的,那就是对俄罗斯的内政外交政策报以极端的负面评价。五年前两国宣称将要建立的伙伴关系不过是表面文章,没有任何实际内容。而且双方的相互指责在逐渐增多,伊拉克战争上的分歧更使得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罗戈夫称,共和党的落败乃是由于其错误的伊拉克政策,“美国社会已经意识到伊拉克战争将以失败告终。民主党的胜利是布什政府及其战争政策的结果。”(东征)(编辑: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