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张华式壮举再现西安 子弟兵粪水中勇救农民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23: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西安11月8日电 20多年前,第四军医大学学员张华曾在西安市东郊一粪井中冒死救出一名农民;20多年后,这种英雄壮举再次出现在距离当年事发地20公里的临潼区砖房村。

  11月2日下午4时,兰州军区某通信总站五连连长刘海洋、指导员张军带领6名战士在驻地附近巡查光缆线路,行至砖房村时,他们突然听到喊声:“解放军同志,快救人呀!有人昏倒在污水井里了。”

  呼救就是命令。刘海洋立即带领战士们火速跑到现场。眼前一口直径约80厘米的地下污水井中,一名姓丁的农民工已晕倒在满是粪便的污水里,呼喊不应。

  战士任义、王飞、李进盟3人迅速下到6米深的井底,营救生命垂危的丁某。刘海洋一边指挥人寻找绳子,一边安排人将脱下的衣服浸湿,让井下的战士捂住口鼻进行施救。

  由于井下沼气含量过高,严重缺氧,不到1分钟,3名战士便相继昏倒。危急时刻,战士田伟、顾保春又下到井中,竭力将晕倒的战友李进盟推上来。这时,在井下昏迷的战士王飞醒来,他一把将昏倒在身边的战友任义抱住,在田伟的帮助下,成功将这名战士拉出井口,自己也在战友的帮助下爬出污水井。

  时间就是生命。战士顾保春带着电线二次下井,他将电线绑在丁某腰间,在战友的齐心协力下,终于将丁某成功救出。

  此时,丁某呼吸困难,昏迷不醒,战士李进盟不顾其脸上的粪水脏物,对他进行人工呼吸。闻讯赶来的群众也搭手相助,帮着提水清洗污物,打电话联系

医院。连长刘海洋驾车将昏迷的丁某和3名战士送往西安市临潼区医院。

  经过医院诊断,4人均为沼气中毒。经精心救治,他们已于近日恢复健康。

  驻地群众被战士们冒死救人的壮举所感动,他们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带上鲜花和锦旗,前往医院看望慰问这些战士,并称赞他们是建设

和谐社会的排头兵。(李志伟 邓跃东 本报记者 孙海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