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民革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 何鲁丽发表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23: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记者 刘舒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九日指出,全力维护和实现国家统一,是孙中山爱国思想和实践中十分重要而富有现实意义的内容。

  她在当天的讲话中引述了孙中山先生论述:“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中,正是这种意识使我们能够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尽管它过
去遇到了许多破坏力量。”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九日在北京举办学术研讨会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何鲁丽以“继承和发扬中山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为题发表讲话。

  何鲁丽分四个方面阐述孙中山的历史功绩和崇高精神。她说,中山先生的伟大之处,在于他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结束中国延续两千余年的封建帝制;在于倡导首次国共合作,把中国民主革命推向又一个高潮;在于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于贯穿毕生奋斗中的高尚人格和精神风范。

  何鲁丽说,辛亥革命后,军阀割据混战,国家四分五裂;孙中山先生为反对国家分裂,维护和实现国家统一而奔走,而且从理论上对中国为什么要统一、如何统一、统一的阻碍何在等重大问题作出深刻回答。

  何鲁丽说,孙中山先生还提出了包含民族的统一、领土的统一以及军政、内治、财政的统一的完整的国家统一的构想;中山先生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苦。”

  何鲁丽指出,重温孙中山关于中国统一的思想,以孙中山爱国思想为纽带,团结和推动海内外所有爱国的中国人共同努力,对于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最终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学者尚明轩等与民革中央各省孙中山研究者在研讨会中就孙中山的文化思想、《建国方略》、公仆意识等不同方面分别发表论文。

  今年十一月十二日是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纪念日。一系列相关纪念活动在北京、广西、

福建、上海、江苏等地连续举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