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许昌军分区司令刘晋:把单位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23: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 题:把单位的事当成家里的事来做的军分区司令

  作者 孟斌 陶社兰

  篮球运动员出身的许昌军分区司令刘晋,在工作中也始终保持着运动员的状态。他说,在场下时,要做好上场的准备。一旦上了场,就要努力打好,不被换下来。只要把单位
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来做,就一定能做好。

  二00一年三月,刘晋被任命为许昌军分区司令员。那时,分区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很多,欠了几百万的债务,军地关系也很紧张。可以说,他真的是“临危受命”。而今,五年过去了,在他的努力下,军分区建设全面改观,他个人也被记三等功。

  军分区的主要任务是民兵预备役工作。上任之初,刘晋花了三个月时间,到全市六个县人武部和九十六个乡镇武装部进行深入调研,找出问题所在,提出解决思路。他是一个十分勤奋、刻苦的主官,白天忙于工作,晚上读书学习,还写日记总结工作得失。

  刘晋说,当司令这几年,我思考最多、投入精力最大的是如何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作为军事主官,讲敬业,最根本的是要在军事斗争准备上敬业;讲作为,最重要的是要在抓军事斗争准备上有作为。

  到任第二天,刘晋对所属武器仓库进行检查,使他十分震惊的是,七个民兵武器仓库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于是,他经过调查论证,提出“七库合一”的建设方案,得到上级军事机关的支持。当年,投资五百万元建成了一座安装有高压脉冲电网、红外线监视仪等现代化设备的民兵武器装备仓库。以前武器装备的管理全靠人工作业。受超市仓储管理系统的启发,刘晋又投资一百多万元在仓库建起了一体化联动报警、物资条码化管理、温湿度自动监控、指纹门禁识别控制、电子巡更五个系统,实现了物资管理条码化、信息采集数字化、数据处理自动化、安全防护智能化,既提高了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应急保障、安全防范和储存保管能力,又节省了人力物力。这个系统被军区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是军分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是军事斗争动员和保障的重要基础。刘晋利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对全市的经济动员实力、兵员储备数质量、国防交通战备、人防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潜力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摸清了全市退伍军人和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人才队伍的基本情况、辖区内国防交通状况和能够用于作战的物资油料储备情况,并协调地方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了国防动员数据库,把

信息化手段运用到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与管理中,建立完善了市县两级的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实现了分区与所属单位和国防动员成员单位数据共享和适时汇总更新。去年六月,组织“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快速动员演示,全市物资、交通、民政等十几个部门密切协同,依据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实施快速动员,各职各类人员和各种物资在规定时间内快速集结、准确到位,受到好评。

  民兵重点分队是应急应战的骨干力量,是军分区抓好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性建设。为提高民兵应急分队快速集结、遂行突发任务的能力,刘晋提出,还要再组建一支民兵“拳头”分队,由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适龄人员组成。目前,许昌市共建立了九个民兵“拳头”分队,一旦有情况迅速把这一千人拉到集结地域。为解决民兵重点分队科技含量不高的问题,刘晋还到高新技术企业调研,向企业老板进行国防教育,先后在这些企业组建了民兵电子对抗、网络攻放、外语心战等六个信息战分队,共吸纳地方博士、硕士三十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四百五十多名。二00三年十二月,由许继集团八名博士、二十名硕士和学士组成的民兵网络攻防分队,参加济南军区组织的“前卫-二0三”演习,圆满完成担负的任务,被称为“最有前途的分队”。

  许昌的民营企业发展迅猛,有河南的“温州”之称。有人担心,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民兵组织,弄不好会成为企业老板看家护院的“私人武装”。刘晋认为,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民兵组织,同样也会给企业发展注入活力。这几年,许昌先后在五十六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民兵组织,组建民兵分队六十七个。二00三年八月,分区组织非公有制企业民兵应急动员演练,二十一个分队共两千余人在规定时间内全部集结完毕,圆满完成了高炮射击、防空伪装、生化洗消等多项演示课目。

  有人说刘晋是“武将的身材,儒将的风范”。记者在许昌采访的日子里,看他工作,和他交谈,感觉他考虑问题既有高度也有深度,做起事来干净利落,常常被他富有激情的表达能力所感染。他说,明年,我就要退下来了。所以,现在在位的每一天,我都要以倒计时的状态,尽量多做一些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