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报解读拉氏辞职:一贯强硬政策不适应战争年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23:03 中国新闻网
英报解读拉氏辞职:一贯强硬政策不适应战争年代

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伦敦11月9日电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美国总统布什8日上午在白宫宣布,拉姆斯菲尔德将辞去国防部长一职。拉姆斯菲尔德或将成为布什在国会中期选举中最大的牺牲品之一,尽管没有人比拉氏对于华盛顿强硬政策的理解更加深刻。

  事实上,拉姆斯菲尔德本人已经在美国政坛高位上践行强硬的进攻性政策将近40年之久。拉氏最早曾在理查德-尼克松总统政府部门中出任高级官员,随后又在杰拉德-福特总
统政权中出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并在任中表现出了强硬的官僚政治天才。

  布什出任美国总统之后,拉氏再次入主五角大楼,同时与老友——副总统切尼搭档组成联盟。在出任布什当局国防部长一职期间,拉氏再次表现出在残酷的政治现实之中驾轻就熟的杠杆平衡作用,在达成既定目标的同时有力回击政治同僚。

  由于在6年防长任职期间与政治对手理念不同,冲突不断,因此如今被迫离职在外界看来似乎在情理之中。然而,换氏在与布什总统短暂露面宣布辞职之际,依然显得不胜辛酸:“我回想起了温斯顿-邱吉尔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已经从批评当中获益良多,我在任何时候都决不缺少批评。’”

  布什总统和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的败北,迫使布什当局未来不得不对高层人事进行大规模改组,以在其余下来的总统任期中继续保持当局的政治活力。因此在这一敏感时刻辞去富有争议、不受欢迎的防长显然是布什当局进行高层人事重组的第一步。

  或许人们将给予拉氏职业生涯的最恰当“墓志铭”是,“他与他所处的时代格格不入”。他的唐突无礼以及管理方式--他曾经让军方高层将领在同僚面前颜面扫地--表现了他对净化权力的自信信仰。他的所作所为使得他的职业生涯显得分化而又守旧,机构改革动作迟缓,而他同时也意图将所有这些风格强加于美国军方。如果说这些行事风格对于和平时期无比适宜的话,但是对于战争年代却显然不合潮流,因为不稳定性在战争年代常常会造成局势混乱,进而暴露出更多弱点。(钟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