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第一位两度出任美国防部长的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8:00 新华网
拉姆斯菲尔德:第一位两度出任美国防部长的人

    2006年11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左)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白宫会见记者。布什宣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要辞职,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罗伯特·盖茨将接任国防部长。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王雪梅)美国总统布什8日宣布,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已经辞职,他已提名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罗伯特·盖茨接替拉姆斯菲尔德任国防部长一职。但拉姆斯菲尔德同意在新国防部长正式就职以前留任这一职务。

  拉姆斯菲尔德1932年7月9日出生于芝加哥的一个房地产商家庭。1954年,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后在美国海军服役。

  1963年至1969年,拉姆斯菲尔德任国会众议员。1969年,他被尼克松总统看中,出任总统助理和“经济机会办公室”主任。1970年至1975年,他先后担任总统顾问、美国常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和白宫办公厅主任等职。

  1975年11月至1977年1月,拉姆斯菲尔德在福特政府中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此后,他转往企业界发展,先后出任西尔医药和通用仪器两家大公司的总裁。

  2001年1月,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拉姆斯菲尔德在布什内阁中出任国防部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度出任国防部长的人。2004年12月,他留任国防部长职务。

  拉姆斯菲尔德是布什政府中“鹰派”力量的代表。出任国防部长后,拉姆斯菲尔德不遗余力地推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并且策划和指挥了美国在阿富汗和

伊拉克的两场战争,被普遍认为是布什政府中的强硬派人物之一。

  近两年,随着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泥潭中越陷越深,美军伤亡数字不断攀升,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的对伊政策普遍感到不满。作为对伊政策主要制定者之一的拉姆斯菲尔德,一直面临舆论要求其辞职的巨大压力。此外,在他任内发生的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也使得拉姆斯菲尔德饱受各界批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