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高校涌动从军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4:52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代烽 本报特约通讯员 沈厚华

  “你检了吗?”不知不觉间,华东五省一市大学校园内,大学生们的见面问候语已经发生了变化。连日来,近3万名在校大学生走进征兵体检站,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南京军区征兵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在校大学生参军数量和质量均为历年最高,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一些知名院校的学生积极报名应征的人数比往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在校大学生缘何热心从军?近日,记者对在校大学生参军热现象的原因进行了调查。

  深入的宣传发动,激发了在校大学生的参军热情。各高等院校把社会宣传、学校教育和普法教育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广泛开展兵役法规知识宣传,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江西省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寻访红军足迹、聆听红军故事、争当红军传人”活动,打牢他们从军报国的思想基础。江苏的一些院校每年都要组织学生到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等地进行现场国防教育。
东南大学
大二学生宋林告诉记者:“参观一次大屠杀纪念馆,我心里就增加一份责任感,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国防就只能任人欺辱,保家卫国是每一个青年应尽的义务。”

  征集范围的扩大,为在校大学生参军创造条件。今年华东五省一市扩大了在校大学生的征集范围,由过去的一般学校向重点学校,由试点学校向所有学校拓展。在征集程序上,各级兵役机关为应征大学生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先选择兵种去向;体检期间,对自愿应征但因特殊情况没有参加报名、体检的,可直接上站体检;体检、政审合格的,留专门名额,保证合格的大学生一个不漏地征入部队。

  正阔步迈向

信息化的火热军营,吸引着越来越多莘莘学子的目光。科技强军战略的实施,为大学生报国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记者在南京下关体检站采访时,不少大学生说,原以为当兵就是站岗放哨,不需要什么文化知识。但对军营了解的不断加深,使他们改变了看法,相信到部队一定有用武之地。据南京军区征兵办公室的同志介绍:今年入伍的在校大学生在去向分配上,将根据部队需求和本人意向,尽可能把他们安排在文化程度要求高、专业对口、技术性强的部队服役,充分发挥其知识优势和特长,做到“对口征集、择优选送”,努力为大学生创造良好条件。

  优待政策的完善,为在校大学生从军解决了后顾之忧。今年华东五省一市普遍提高了在校大学生服役的优待标准,除退役后复学、专业调整、就业安排等方面进一步放宽外,经济补偿标准也有大幅度提高。一系列优待措施的出台,也吸引了一大批在校大学生踊跃应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