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民主党选举获胜加速拉姆斯菲尔德下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4:20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民主党选举获胜加速拉姆斯菲尔德下台(图)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1月8日宣布辞职,而就在数小时之前,美国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取胜。民主党获胜重新改写了美国政治权力的平衡,预示着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将会有重大变化,而这无疑加速了拉姆斯菲尔德的下台。

  最新消息显示,在此次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在参议院内共获得了49个席位,民主党获得51个席位。民主党还从共和党手中夺得了众议院的控制权,在众议院的435个议席中占据
229个席位,而共和党仅获得196席。这是民主党自1994年众院选举失利12年后首次夺回众议院的控制权。美国民主党此次大获全胜,民主党众院领袖南希·佩罗西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众议院议长。

  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使得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一职摇摇欲坠,他不仅要遭受民主党的批评,还要受到共和党高层的指责。但拉姆斯菲尔德宣布辞职的时机实在令人吃惊,就在数天前,布什总统还宣称将保留拉姆斯菲尔德的职位直到2009年1月份任期结束。白宫官员称,布什总统几天来一直在思考这一问题。布什总统宣布拉氏辞职,意在对获胜的民主党进行抚慰,表明布什希望和民主党加强合作。拉姆斯菲尔德的接任者是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罗伯特·盖茨,这个人曾经是两党连立的

伊拉克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

  在白宫举行的交接仪式上,拉姆斯菲尔德紧绷着脸表示,自己辞职并非出于自愿。他引用丘吉尔的话说,“我从指责中获益匪浅”。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的这次中期选举其实是对布什总统及其伊拉克战争的一次民意测验。即将出任众议院议长的佩洛西女士表示,美国选民认识到,布什在伊拉克所坚持的“既定方针”并没有让那个地区更稳定,没有让美国更安全,也没有让美国军队更加荣耀。外界一直指责拉姆斯菲尔德让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这是促使其宣布辞职的直接原因。

  有一点无需掩饰,那就是布什总统不会喜欢佩罗西女士。但就在8日,布什总统却亲自向即将就任众议院议长的佩罗西表示祝贺,称赞她是一位“非常高尚的人”。布什还呼吁民主党与共和党进行合作,敦促改变美国的国家政策基调。而在共和党此前控制国会的6年时间里,他们却很少提及跨党派合作。在民主党与共和党分歧最大的伊拉克问题上,布什避开民主党要求“改变方向”的呼吁,极力赞美拉姆斯菲尔德,称他在担任国防部长一职时“光荣而且声誉显赫”。

  可以预计的是,在民主党重新夺回国会控制权的情况下,布什政府将不得不对伊拉克政策作出重大调整。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下台只是布什政府政策调整的第一步,此后还将有更多的人事变动。布什最后两年任期也将受到国会更多牵制;民主党掌控国会,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昆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