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萨达姆死刑引发动荡 驻伊美军怕陷进全民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3:48 国际在线

  随着伊拉克法庭5日宣判前总统萨达姆死刑,美军恐将陷入下一场“伊拉克战争”中。萨达姆辩护律师哈利勒警告说,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将引发反美武装借机展开大规模报复。在伊拉克国内,支持和同情萨达姆的教派和民众也纷纷表示,要发动一场“全民反美”战争。在中东地区,一些穆斯林团体表示,反对美军控制的法庭处死萨达姆,并表示要支持反美武装的抵抗活动。早就自感深陷游击战泥潭的驻伊美军这一次真的是把心提到嗓子眼,紧张地调兵遣将,以防不测。

  取消休假全方位警戒

  据美国防务新闻6日报道,在对萨达姆下达最后判决之际,美国中央司令部和

伊拉克国防部同时把安全警戒提升到最高状态“红色”,而6日当天一架美军直升机在伊北部坠毁更加剧了这种紧张。美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队和陆军第4师均派出“斯特赖克”装甲车队配合伊拉克国民卫队将巴格达和邻近的迪亚拉省、萨拉赫丁省管制起来,上述地区于5日开始进入无限期宵禁状态。距巴格达仅69公里的巴拉德空军基地更是一片繁忙,美空军第332远征联队频繁起飞F-16战斗机和“食肉者”无人侦察/攻击机,对巴格达通向约旦和迪亚拉省的干线公路进行不间断监控。另据报道,驻伊美军陆空军所有人员都已经取消休假,已经休假的限期立即返回伊拉克的营地;驻扎在波斯湾和阿曼湾的美海军部队也都取消了休假;就连美军在卡塔尔、沙特、科威特的陆海空军各类基地也都加强了警戒,并且做好了支援伊拉克美军的一切准备。美国中央司令部的一名军官对法新社介绍说,自布什宣布伊拉克大规模战争结束以来,美军还是头一次全方位紧张调动起来,应对未来复杂的局面。

  据英国媒体介绍,目前,逊尼派反美武装已威胁到所有进出巴格达的道路,就连由美军看管的巴格达—安曼和巴格达—迪亚拉的

高速公路也时常被反美武装的汽车炸弹闹得人仰马翻。实际上,巴格达已形同“围城”。11月5日之前,逊尼派武装已发出警告:伊政府宣判萨达姆死刑,他们将宣判巴格达“死刑”。中东防务专家认为,美军下一步会重点加强对以巴古拜—卡尔巴拉—费卢杰为核心的“反美三角洲”地区的围剿,起码也要将该区域与外界隔离。上述地区聚居着大量仇视美军占领的逊尼派穆斯林,当地居民大多同情萨达姆,愿意为反美武装提供便利。

  14万大军无法“以点制面”

  美国有线新闻网援引美陆军参谋长彼得·斯库梅克的话说,在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三年后的今天,美军依然在当地驻扎超过14万人的大军,其中有12万陆军,如此密集的部署使得美军在其他战略方向上的控制力大为削弱,而即使在伊拉克,这10多万大军也显得力不从心。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称,美军主要部署在伊拉克中部的48座城镇和4座新建的“超级战略储备基地”内,从地图上看,以巴格达为中心区,这些美军据点构成一个放射状圆形防御带,纵深达250公里,美军依托地面装甲纵队和武装直升机进行联系,通过快速机动来清剿反美武装。

  由于美军不敢分散兵力,人口在2.5万以下的伊拉克中部城市和全部乡村几乎都被反美武装及地方部落所控制。美军始终迷信高灵敏度探测侦察设备能够帮助自己打赢这场特殊的战争,但实际情况是,战场主动权常常在反美武装手里,他们人熟地熟,又拥有良好的情报来源,美军想“以点制面”的企图难以实现。

  “治安癌症”难以根治

  据美国媒体11月5日报道,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国家安全档案馆最近获得了代号为1999年美军“穿越沙漠”

军事演习的文件。这个演习预测了把萨达姆推翻之后伊拉克出现的“最坏情况”和“最可能情况”,有些内容与美军2003年攻打伊拉克时的具体情况相符。乔治华盛顿大学国家安全档案馆负责人托马斯·布兰顿说,人们传统上认为美国在伊拉克被动是因为兵力不够,但是从1999年的“穿越沙漠”演习来看,即便是派出40万兵力美国也很难控制伊拉克。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五角大楼至少要在伊拉克驻军10年。美国已计划投入几十亿美元来强化伊拉克政府军,并且加紧扶植一批亲美的伊拉克民兵武装,用以牙还牙的方式遏制反美武装泛滥之势,逐步将美军解脱出来。但这些措施都是“远水救不了近火”,面对美军不断上升的伤亡数字,美军指挥官哀叹:巴格达乃至整个伊拉克都得上了“治安癌症”,美国现有兵力难以控制伊拉克乱局。日前,五角大楼发表一份关于美军快速反应能力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现阶段有2/3的美军作战部队无法立即投入战斗。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源是美军在伊拉克的巨大消耗让美政府难以承受。据美军方调研,相关军用装备在伊拉克使用1年的磨损度相当于和平时期使用5年,在伊拉克使用的大部分美军装备都已出现严重磨损。美国防务专家约翰表示,即使是动用40万美军,也未必能保证伊拉克安定,因为光靠大棒去控制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特约记者 雷 炎韩雨博驻美国特约记者韩晓)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