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五角大楼声称要把朝鲜核计划打退十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3:48 国际在线

  11月3日,美国《华盛顿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五角大楼正在制订对朝鲜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的计划,其中包括动用精确制导导弹或特种部队袭击,从而大大滞后朝鲜的核武发展计划。

  称6枚战斧炸毁核设施

  11月3日,《华盛顿时报》报道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自朝鲜10月初进行了首次核试验之后,五角大楼已经加快制定攻击朝鲜境内核设施的计划,同时加强美国核武器在亚太地区的秘密部署。

  据负责拟定这一军事打击计划的官员估计,美方只需6枚“战斧”导弹即可摧毁朝鲜宁边的钚再处理厂,而朝鲜如果想重建宁边钚再处理设施的话,则需费时5到10年。

  美政府重申无意打朝鲜

  然而,五角大楼的其他官员又表示,制定作战计划并不意味着美国真要马上要对朝鲜发动攻击,而是意味着只要布什总统下令攻击,美国军方已备有周全计划。另一位熟悉这一计划的国防部官员也表示,布什政府最近曾向韩国及日本私下许诺,将不惜动用核武遏止朝鲜。他说:“我们会动用任何所需的武力捍卫大韩民国,而这种核武吓阻实力已存在。”

  而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惠特曼却表示,美国政府正谋求“和平及外交的解决方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3日重申,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赖斯都早已表明,美国无意攻打或侵略朝鲜。

  故意放风一举两得

  对于五角大楼故意向媒体透出这样的风,美国军事观察人士认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向朝鲜施加压力,尽快把朝鲜推回到谈判桌上来,另一方面则是制造中朝之间的冲突。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称,之所以加紧制定攻击朝鲜的军事行动计划,“中国改变对朝鲜的态度”是“主因之一”。以往,由于中国反对,美方的计划受局限,而这些计划也因必须事先知会与朝鲜有密切军事关系的中国,因此可能导致行动失败。不过,朝鲜强行进行核武试爆的行动却“惹恼了中国”,转而支持美国所提的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案。有观察家认为,这显然是美国媒体在挑起中朝之间的冲突。

  韩国核防御“三部曲”

  朝鲜的核试让韩国人更加绷紧了神经,韩国国防部正着手进行一项秘密专案,内容是尽快建立新的“三阶段核防御”方案,以应对朝鲜的核武器威胁。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该方案分为“威慑遏止”、“先发制人”与“核灾难控制”三阶段:

  在最初的“威慑遏止”阶段,韩国一旦发现朝鲜有使用核武器的迹象,将由总统下达战备动员令,启动美韩联合“核保护伞”程式,允许美国向韩国紧急输入战术核武器和常规精确制导武器,通过显示“联盟力量”的方式“劝告”朝鲜放弃原有意图。

  当“威慑遏止”阶段未能奏效时,韩军将自动进入核防御的“先发制人”阶段,韩国将抢先破坏朝鲜的核武库。韩军现有的F-15K战机、JDAM卫星制导炸弹以及射程达500公里的“天龙”巡航导弹,都能对朝鲜核设施及导弹发射阵地进行有效打击。

  如果“先发制人”没有完全解除朝鲜核武装的话,韩国军方乃至整个国家都将进入可怕的“核灾难控制”阶段。韩国参联会认为,如果朝军最终将一枚爆炸当量为2万吨TNT的核装置投放到驻韩美军龙山兵营的话,整个首尔经济圈会有20万人死亡,超过100万人严重致残。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逐步升级的核防御方案中,含有韩军独立对朝鲜目标进行主动攻击的成分,被认为是韩国武装力量摆脱美国控制的一个信号,不像以往那样完全依附于美国。

  英国简氏集团编辑理查认为,如果以1994年朝鲜核危机爆发为时间分水岭,那么韩国国防部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确保韩军面对朝军突袭能“防御两周”,坚持到美军增援部队登陆,而现在,韩国目标是不光能自主防御,还能自主发起防守反击,在没有美军支援的情况下主动进攻1个月时间。

  来源: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