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想和中国共造大飞机 重夺民机三强地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1:52 东方早报
俄想和中国共造大飞机重夺民机三强地位(图)
俄罗斯安-124大型运输机

俄想和中国共造大飞机重夺民机三强地位(图)
俄罗斯图-154客机

  早报特约记者 莫岩 发自莫斯科 责任编辑 马一居

  俄罗斯联邦工业署署长鲍里斯·阿廖申近日透露,俄方已确定由前不久刚刚合并而成的“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作为未来与中方合力打造世界第三大民用飞机制造中心的最主要执行单位。

  阿廖申11月初来华出席2006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和2006中国(珠海)航展时就说:“目前,在民用飞机制造领域,中俄两国进行大规模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当前正是双方合力打造继欧洲和美国之后世界第三大民用飞机制造中心的最佳时机。”

  中俄应优先发展客机

  据《俄罗斯报》11月7日报道,阿廖申透露其在向中方提交的建议书中,俄方希望把建立客机和运输机的统一生产平台作为双方合作的优先发展方向。他说:“这是一个共同的平台,而不是纯中方的或者是纯俄方的”。待作出市场定位的战略选择后,双方有关企业将开展具体工作,其中俄方将由前不久刚刚合并而成的“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作为未来与中方合作的最主要执行单位。

  阿廖申对俄罗斯的实力充满信心,他表示:“俄罗斯拥有多种极具市场潜力的产品,其中包括新型MTA中程干线飞机。此外,我们在涡轮螺旋桨研制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还拥有与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合作生产的伊尔-76、安-124飞机,因此应该承认,俄罗斯在这方面是具备竞争力的。”

  同时,阿廖申也坦承,目前双方在民用飞机制造领域合作项目的谈判进展十分缓慢。“中方对俄方建议反应十分谨慎。虽然双方已就此问题进行过磋商,但仅经过一两次谈判就解决全部问题是不现实的。我毫不怀疑,中俄双方一定能在这一领域取得进展。”阿廖申为此建议中国加快这一项目的谈判进程。

  欲借中国重夺三强地位

  其实,早在2001年中俄两国就开始探讨在民用飞机制造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这一拟议中的项目有着深刻的全球背景,形象地说,世界飞机制造业是带着浓厚的西方色彩跨入21世纪的。原苏联曾经是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中心,但随着苏联的解体及随后近十年经济危机的拖累,俄罗斯黯然淡出全球飞机制造业的前三强。目前俄罗斯经济虽有很大程度的恢复性增长,但单靠自身的力量很难重返三强。如果此时与中国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即俄罗斯企业的创造潜能和中国的巨大市场及资金支持,则中俄有可能并肩成为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中心。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占据着中国军用飞机领域最大的海外市场份额,但在民用飞机领域却远远落在美欧后面。在中国大陆目前运营的960架民用飞机中,有583架是

波音飞机,265架是空中客车飞机,只有112架是其他厂家生产的飞机。曾经在中国广泛使用的图-154飞机近年来已经逐渐退出中国市场,目前仅有十多架仍在服役。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