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我为烈士找到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1:01 中国国防报
大学生志愿者:我为烈士找到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芳 钱振

  今年暑假结束,湖北省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二年级学生刘炎炎一返回学校,就把一份社会调查报告交到大学社会实践部。原来,他利用暑假时间,为两位57年前在太原战役中牺牲的阜阳籍烈士找到了家。

  谈起为烈士找家的过程,刘炎炎深有感触地说:“两位烈士是在解放太原的战役中牺牲的。57年后的今天,我们踏上了烈士的故土,在寻访过程中,大部分年轻人和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被问及烈士的名字,却很少有人还记得起他们。我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时候,真不应该忘记那些牺牲了的革命先烈啊!”

  刘炎炎是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人,2004年以606分的优异成绩从阜阳一中考入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今年,学校宣传栏里一张招聘志愿者的海报引起了他的注意。海报中说,山西省检察院一位叫王艾甫的退休老干部,在一次整理档案时,偶然发现了57年前没有来得及发出的84名烈士阵亡通知书。这些烈士都是在解放太原战役中牺牲的。王艾甫老人想利用社会力量,帮助这84名烈士找到家乡。

  王艾甫老人的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大学生刘炎炎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看到烈士名单中有两位是安徽阜阳籍人,便决定利用暑假时间找到两位烈士的家乡。

  刘炎炎的家乡位于革命老区,刘邓大军南下时曾路过那里,当年皖北特委书记魏野畴领导并发动的“四·九”农民起义,在安徽党史上留下了辉煌一页。那里的人民崇军尚武,拥军热情高涨。刘炎炎耳濡目染,从小就对革命烈士非常崇拜。从小学到大学,革命先烈的精神鼓舞着他奋发学习,报效祖国。他想,如今能为革命先烈做点事情,既是对先烈的报答和安慰,也能满足自己心中最大的愿望。

  为了找到两位烈士的家乡,暑期还没到,刘炎炎就开始搜集相关资料。他从阵亡通知书上知道两位烈士中的一位是安徽省太和县刘小桥村人,叫刘克功,另一位是阜阳县武家庙村人,叫李振才。他当时想,烈士有名有姓有地址,难道还不好找吗?

  今年暑期,刘炎炎邀上如今也都在外地大学读书的高中同学,一起开始了“为烈士找家”的行动。然而,当他们踏上寻访烈士家乡的路时才发现,事情远没有他们想象的那样简单顺利。

  8月的淮北,气候炎热,酷暑难耐。他们一行3人根据资料信息来到太和县蔡庙镇一个叫刘小桥的村子进行寻访,还真遇到了一名当年曾参加过太原会战的83岁高龄老兵刘志轩。这个发现令刘炎炎他们精神为之一振。可经过交谈,刘志轩老人告诉他们,当年自己是被阎锡山的部队拉了壮丁,后来阎锡山兵败,他才参加了解放军,他并不认识刘克功。刘炎炎他们又询问了村里一些上岁数的人,也没有一个人知道解放前村里曾有一个叫刘克功的人。

  寻访没有进展,刘炎炎就问村民,附近有没有和刘小桥村名相近的村庄。村民们热情地提供了刘大桥、刘桥、水刘桥和刘踏桥等村庄的名字。刘克功烈士到底在哪个村庄?他们接连又寻访了几个村庄后,还是一无所获,这时,他们已顶着酷暑步行了80多里路。

  为了继续寻找烈士的家,他们乘坐当地一辆机动三轮,在与司机的交谈中,得知附近水刘寨村有“克”字辈的老人,但健在的已经不多了。在司机的带领下,刘炎炎他们来到水刘寨村里,问了几位80岁以上的人,他们都回忆不起来有这么一个叫刘克功的人。最后,他们找到了一位93岁高龄、在旧社会当过伪保长的人,也没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就在刘炎炎他们准备离开村子的时候,有一位老人好象突然想起了什么,把他们喊住说,村里是有一个叫刘克功的人,他还有一个堂弟,听他堂弟的儿子刘朝云讲过此事。

  在刘朝云的家中,他们虽然没有找到有关烈士的书信、照片等遗物,但刘朝云的叙述与阵亡通知书上的情况吻合。刘朝云说,他叔叔早年也是被拉了壮丁,由于当时年龄小,又是战乱年代,他跟家里联系很少,村里也很少有人知道他叔叔的名字。后来家里人都以为他死在了外边,就很少提到他。

  一个革命烈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家乡的人民却不知道有这么一位烈士,这让刘炎炎他们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儿。

  在寻访烈士李振才的家乡时,他们也遇到了同样困难,一是找不到阵亡通知书上的村名,二是走访的当地人中没有人知道有烈士李振才这么一个人。几经周折,他们才找到烈士李振才的家乡。

  李振才的家乡是阜阳市颍东区袁寨镇武邱村,就是阵亡通知书上的武家庙。该村自明朝至今武姓居多,其次是尤姓,李姓只有3户人家。解放前李振才家有兄弟3人,李振才是老三。当时他年龄小,是他二哥顶替他的名字被拉了壮丁,后来是死是活家人也不知道,因为他没有学名,只知道他的绰号叫“二节子”,所以也就被村里人忘记了。

  找到了烈士的家乡,又找到了他们的家,刘炎炎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要搜集两位烈士的英雄事迹,让家乡人民永远记住他们。

  就在笔者准备发稿时,从太原传来消息,太原市政府准备将这84名烈士载入到太原市烈士纪念馆烈士名录,并镌刻在石碑上以示永久纪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