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由“匪”成为革命烈士半个世纪沉冤今昭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59 中国国防报

  卢辉

  10月3日,林阿狗烈士的遗骨被安放在温岭烈士陵园,55年的历史沉冤终告昭雪。

  林阿狗出生于1910年5月,是原温岭县石塘镇四村(现小沙头村)的一名渔民。1951年3月,林阿狗被原浙江军区台州军分区机帆船大队招收为船老大,同年6月23日在三门县头门
山护航海战中光荣牺牲。当时,我沿海岛屿未完全解放,石塘常遭国民党残部袭击,处于“两面政权”状态,林阿狗被招收为船老大,属保密性质,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牺牲后,部队的公函也不能送达家中。由于长期没有林阿狗的消息,人们都误以为他下海为匪了,他的家属也被定为“匪属”。林阿狗5岁的儿子林小狗流落街头,后来被本村的陈三凤、郭阿珠(中共党员,村妇女主任)夫妇收养,取名陈清贤。

  温岭当地全部解放后,一些知情的老同志曾联名为林阿狗证明,他是我军招用的船老大,是在保卫海疆的战斗中英勇献身,却因投诉无门而被搁浅。2005年1月,在纪念三军首次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胜利50周年前夕,当年参战的老同志聚会椒江,由当时率队的机帆船大队政委、91岁的李绍锦,分队长朱挺安及同船战斗的张宗生、曾老冲等9名老同志作出书面证明,由首任浙江军区海防第一大队大队长卢辉等,向温岭市、台州市、浙江省及国家民政部门专门汇报,引起了各级政府民政部门领导同志的重视。经过有关部门重新调查,几经周折,终于在今年7月4日,由浙江省民政厅批准林阿狗为革命烈士,温岭市民政局将林阿狗的《革命烈士证明书》颁发给了其遗子陈清贤。现年60岁的陈清贤,感谢人民政府的关怀,表示要学习父亲革命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老同志和三门县吕浦镇河里村群众的协助下,在河里村关屿山的一个孤岛上找到了林阿狗烈士的坟冢。烈士遗骨被安放在烈士陵园里,55年历史沉冤今昭雪,可慰九泉之下的烈士,可慰活着的烈士战友,可慰林阿狗烈士的亲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