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挺扁仍有杂音:民进党恐难逃党员分裂出走的命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随着“国务机要费”侦结,陈水扁与其妻吴淑珍被检方认定涉嫌贪污及伪造文书,在岛内政坛投下超级震撼弹。民进党虽表态全力挺扁,但在一片大团结“全力巩固领导核心”的表面下,另一股相佐的意见也在台面下暗潮汹涌。今日的《亚洲时报》刊出的评论文章指出,部分不满民进党不顾贪腐指控、倾全党之力全力挺扁的声音,正在慢慢酝酿,只要党内歧异继续扩大,民进党恐难逃党员分裂出走的命运。

  文章说,在检察官陈瑞仁公布“国务机要费”调查报告,将陈水扁吴淑珍并列共同正犯之后,陈水扁的处境其实十分清楚:第一,绝不能下台;陈一旦下台,不仅立即丧失“刑事豁免权”,还可能面临除了“国务机要费”之外,其它案件的追查,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三一九枪击案”;第二,必须第一时间稳住党内要角;否则,一旦有人“揭竿而起”,情势将立即失控;第三,无论如何,必须就“国务机要费”给党内及支持者一个“说法”,让民进党“立委”有充足的理由反对三次“罢免”。

  对背水一战的陈水扁来说,目前重点并不是在于说服外界相信他的说法,而是在于给个交待,让“保皇派”、“禁卫军”有继续挺扁的立论基础,反正无论他说什么,反扁的人都不会相信,但同样的,无论他说什么,“保皇派”“禁卫军”也肯定会全数买单。

  文章说,陈水扁又一次成功演出了“绝处逢生”的戏码,靠着亲自出面压制苏贞昌、吕秀莲趁机造反,以及游锡堃等“保皇派”在党内力抗改革派,陈水扁为自己争取到一审判决前的时间,而这段时间,其实也就等于他到2008年的任期,只要不被“罢免”、“弹劾”,他大可利用所剩的任期,以“总统”优势完成所需的各项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天王”之一的吕秀莲在表面上虽然力挺陈水扁,称赞他的说法“光明磊落、诚恳、坦然”,但扁吕关系之恶劣众所周知,吕秀莲对“总统”大位的野心亦是司马昭之心,吕秀莲此时向陈水扁的“输诚”,只能算是虚与委蛇,避免动作太大引起党内围剿,反而壮志未酬身先死。其中最特别的还是苏贞昌。这几天,台湾媒体一再指责苏贞昌缺乏道德勇气、恋栈权位不敢与陈水扁切割,并指他原本说“扁珍起诉就应下台”,后来却又在调查报告出炉当天,改口把标准大降为“三审定谳”。但若还原当天“立法院”质询情形,会发现苏贞昌其实并未认同“三审定谳才下台”的说法。

  根据台湾媒体的解读,外界之所以普遍认为苏贞昌改口成“三审定谳”,其实是陈水扁为了“抓紧”苏贞昌而刻意放话,甚至还在记者会答辩时表示“不必等到苏院长所说的三审定谳”,一审有罪就会下台,被认为等于大吃苏贞昌豆腐。

  文章分析指出,事实上,苏贞昌对挺扁的态度始终十分暧昧,但也从未公开反扁。他是目前民进党内最有政治实力的人,也等于是民进党2008年“大选”能够与马英九对抗的唯一人选,虽然明知只要与陈水扁切割,将会获得大批倒扁红衫军、泛蓝支持者、以及中间选民的肯定,但这些支持既没有办法替他换成选票,更没有办法为他提供党内斗争的政治资源,稍有不慎,还有可能遭挺扁派或基本教义派反噬,提前阵亡。因此苏贞昌选择既不大动作请辞,也不积极挺扁,低调等待更好的时机。

  但苏贞昌的低调,却有可能随着年底北高市长选举而改变。一旦民进党在年底选举中大败,势将引发党内另一波“保皇派”与改革派的内斗,其中,北部“立委”面临浅绿支持者可能因不满扁家弊案而不出来投票,以及下届选举“立委”席次减半的压力,都将加速这股力量的集结,再加上领导者出面整合,民进党走向分裂,已是可以预见之事。

  文章进一步指出,过去民进党内从党员、干部、甚至党主席,出走的事例不胜枚举,但都不曾造成民进党的分裂,原因就在于,过去的民进党内的歧异都是理念之争,理念不合败下阵来者,自行出走,绝大多数认同民进党“清廉、本土、爱台湾”大前提者,仍然留了下来。但民进党目前面临的是党魂与党格丧失的问题,是选民对一个政党信赖度根本上产生怀疑的问题,民进党内的改革派,如果选择隐忍继续留在党内,就等于接受了外界对民进党是贪污腐败集团的严厉指控,也等于默认自己选择了向权力屈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