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航天部队成功发射一颗阿拉伯通信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3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8日电(记者 刘洋)莫斯科时间8日23时1分(北京时间9日4时1分),俄罗斯航天兵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利用运载火箭成功将一颗阿拉伯通信卫星发射升空。

  俄联邦航天署当天发布的消息称,“质子-M”运载火箭在点火9分钟后将运送的“Arabsat-4B”卫星送至亚轨道预定位置,并与卫星分离。此后,卫星开始与“微风-M”推进器
一道自主飞行。“微风-M”发动机4次点火,帮助卫星进行轨道调整,最终使其进入预定轨道,这一过程耗时约4小时。而推进器在完成“护送”使命后与卫星分离。

  “Arabsat-4B”为第四代商业通信卫星,由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为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制造,投入使用后能为北非、中东和西欧部分地区用户提供数字卫星电视转播及电话通信服务。卫星重3.3吨,设计寿命15年。

  本次发射弥补了俄方今年2月一次失败发射带来的遗憾。当时,俄罗斯试图为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发射一颗同类型卫星,但由于推进器故障,卫星在被送入太空后未能进入预定轨道,最终在坠回大气层过程中燃为灰烬。

  承担此次发射任务的“质子-M”重型运载

火箭由俄罗斯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研制,为4级液体燃料火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