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通信团深化几项重大教育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20 解放军报

  一实就活 一实就深

  ——成都军区某通信团深化几项重大教育纪实

  彭光明 杨蕊羽 本报记者 杨彪

  成都军区某通信团的不少政治教员多年来一直有个心结:每年的大项教育,自己台上台下使了不少劲,却难以抓住官兵的心,经常遭遇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

  大项教育为啥引不起官兵共鸣?今年,团党委结合几项重大教育的开展,对这一顽症进行“会诊”,找到了症结:大道理没讲实,大项教育没有具体化,缺乏针对性。为此,他们着眼政治教育的细化深化具体化,扑下身子从“实”字上作文章,终于使今年的政治教育达到预期效果。

  开门搞教育 问计于官兵——“实”在大家关心的话题上

  官兵到底在“想”什么?几项重大教育活动刚列上日程,党委“一班人”就分头带人扎进基层,了解大家心头的疑点和关注的热点。政治处主任王官中在连队“泡”了三天,光记录就做了大半个笔记本。他说:“没想到连队官兵还真有想法,这次教育活动的内容设置,我想到的基层官兵想到了,我没想到的基层官兵也想到了。”

  根据官兵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将几项重大教育具体化,列出“爱党忠诚、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四个操作性强、与本团官兵思想实际联系紧密的教育专题。每个专题团里都只定调子不定路子,只定方向不定方法,具体怎么操作,他们在团局域网上问计于基层官兵。

  开门搞教育,起初不少官兵还难以相信:以前教员“做”什么我们“吃”什么,现在让“吃饭”的指挥“做饭”的,不太可能吧?士官杨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网上回了两个帖子,政治处觉得他的意见很有操作性,第二天就派人了解他的具体想法。不久,杨果的几条建议在几项重大教育教案中得以体现,令他连说没想到。

  “今天,我给大家展览一下我历年来的工资单……”8月16日,在“爱党忠诚”专题课堂,团政委杨德山从自己入伍20多年来的工资说起。从每月10元钱津贴到4000多元工资,数字对比具体实在,一下子抓住了台下官兵的心。受讲课启发,官兵人人都想到了自己家庭、家乡的发展变化,再想想这变化是怎么来的,“爱党忠诚”的道理就不言而喻了。

  教案从官兵中来,又回到官兵中去。一来一回,深奥的道理变浅显了,较远的话题拉近了。他们还坚持每堂课尽量为官兵“量身打造”。宣传股长王俊峰做了个统计,筹划第一个教育专题时,全团共收到官兵来帖82个,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有20多条,这些意见建议,件件有答复,条条有回应。

  讲身边的人 说身边的事——“实”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内容上

  为使政治教育内容看得见、摸得着,团党委要求各级政治干部少讲正确的“虚话”,广泛开展各种配合活动,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深化大道理。官兵反映说,先进典型就在我们身边,听了解渴,令人信服!

  爱国奉献的专题课刚讲完,团技术器材股高级工程师张继鹏就被请上讲台。“我们父子一老一小,都在咱们团从事通信工作,大家称我们为‘父子兵’。有人说我30多年的军旅生涯,不仅奉献了青春,还奉献了儿子……”50多岁的张高工言语中饱含对部队的深情,父子俩同在一个团默默奉献的事迹感人肺腑。有名战士家庭富裕,平时花钱大手大脚,开销较大,听完这对“父子兵”的故事,深受触动,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行字:再也不能这样活。

  爱国“父子兵”带来的感动余波未平,苗青、屈强这对敬业“比翼鸟”又被请上讲台。这对夫妻都是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一个是团修理所工程师,一个是基层带兵人。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使他们“咫尺天涯”,一个月也难得见上几面。这对模范夫妻的事迹让青年官兵产生强烈共鸣,许多人暗暗修改了自己的择偶标准。

  记者参加了二营六连组织的“听身边老兵讲故事”小型故事会,切身感受了“身边人”的感召力。杨松等4名老党员、老班长结合工作和生活,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在团队服役的感悟。其间掌声不断、喝彩连连。战士靳松对记者说:“身边的党员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谁能讲好让谁讲 课堂不演“独角戏”——“实”在丰富多彩的形式上

  怎么管用怎么搞,谁能讲好让谁讲。着眼于“丰富多彩、管用”,这个团今年的政治教育实现了三个转变:政治干部不再“独占”讲台,各个岗位的优秀人才纷纷登台亮相;不再由课堂教育唱“独角戏”,启发式教育开拓了官兵的眼界;单向灌输不再一统天下,互动式教育调动了许多人的积极性。

  “小岗位连着大事业、小岗位也有大作为……”台下,团长、政委带领官兵端坐静听;台上,一名士官侃侃而谈。讲课的是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获得者荣亮。荣亮结合自己的岗位科研革新经历,把一堂“爱岗敬业”课讲得见人见事,有血有肉。下课时,官兵意犹未尽,讨论热烈。团长邹定学对记者说:“你看这气氛,这一课假如让我这个团长来讲,没这效果。”

  9月2日,记者在八连采访时,被官兵自编自演的“生活麻辣烫”情景剧《谁说“猪倌”不如人》深深吸引:讲台上,“猪倌”韩方勇捏着一封信蹲在地上唉声叹气:“班长,俺当初跟对象说自己在营里工作,上周她给俺打电话,其他同志说俺喂猪去了,她听说俺是个喂猪的,跟俺闹分手。俺要找连长,这猪不喂了!”那极具特色的山东方言惹得官兵哈哈大笑……

  简朴、诙谐,又不失大体;紧贴生活、工作,又富含哲理,寓意悠长。同行的杨干事介绍,这是他们根据官兵喜好设置的一种教育方式,即把教育内容与发生在官兵身边的真人真事联系起来改编成故事,排练成“生活麻辣烫”系列情景剧,让官兵在演自己的故事、看自己的故事中潜移默化受教育。记者不禁感叹:把“生活麻辣烫”端上教育课堂,有创意、够滋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