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我的参谋叫“网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09 解放军报

  11月7日 晴 济南军区某防化团四连

  “喷洒车班开设洗消场时的行动”,是四班长王祝迎接军事训练一级团考核所担负的战术“四会”教学课目。一级团考核的时间眼看就要到了,王祝今天却对教案进行了修改调整,把原来现场勘察、明确场地设置、规定任务等4个内容步骤压缩为3个,把以往“先勘察再明确场地设置”改为“边勘察边明确场地设置”。

  战术教学课目,多数是长期训练实践的结晶,又逢总部考核之前,王祝为什么要临时修改脚本?王祝说:“是网络给了我启示和勇气,网络是我的好参谋。”

  原来,受领任务后,王祝一直在网上搜索有关资料,对教学课目进行补充完善。昨天,他偶然在济南军区政工网上看到一篇战术训练研究文章,提倡战术训练教学贵在精炼简要,贴近实战。联想到自己担负的课目,王祝觉得以往先搞现场勘察,再明确场地设置,太注重走程序,两个内容合二为一更符合实战要求。随后,他把自己的想法向连队作了汇报,得到肯定后,今天着手对教案进行了修改。

  从网上查阅有关资料,收集新的训练思想、观点、方法,进而更新自己的训练思想,改进训练方法,已经成为四连官兵一个习惯做法。

  今年初,上级给团里赋予了一项重要安全保卫任务,四连成为担负任务的分队之一。任务突如其来,又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参考。这时,又是网络帮了连队大忙,官兵们纷纷上网搜索有关安全保卫的资料,围绕报警报知、指挥协同、救护处理、力量编成等初步研究制定相应预案,对训练内容、训练方式方法进行探索。

  连长寇燕强说:“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部队战斗力建设将面临许多新挑战,要应对这些新挑战,提高部队整体战斗力,网络的作用不可忽视。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已成为部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