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分析美中关系:中国是朋友还是敌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9:46 环球时报

  中国是美国全球市场中实力正在上升的竞争者,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快速膨胀,不断创造新纪录。一些观察家密切关注着这个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大规模的军事增长,他们还批评中国的人权记录不佳。

  不过另一方面,支持中国的人说,中国在美国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的努力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作为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还为美国的产品提供了一个新市场。他们说,与
中国进行贸易并维持和平是非常重要的。

  这么说来,中国到底是美国的朋友还是敌人?一些人士指出,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阐释。

  密歇根州州立萨吉那谷大学历史学助理教授丹尼·休曾在中国住过3年。休说,很多中国人对中央政府的认识与美国人不同,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人更愿意接受国家制定的“严厉的措施”。

  在美国,个人权利被认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也是最根本的权利。但是在中国,人们的观念是一个软弱的中央政府是国家衰弱的反映,这是19世纪以来一直令中国人感到心痛的一点。

  休说:“如果你十分了解国家衰弱时被西方剥削的那段历史,那么你就能理解为什么把国家变得强大作为一项优先任务的重要性要比国家衰弱但个人享有权利的重要性大得多的原因了。”

  他还指出,尽管中国有能力捍卫其地区利益,但是中国军队不是一支全球化作战的部队,中国关于台湾是其不可分割一部分的立场是严肃认真的。但是中国也意识到了其将面临战争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这将对经济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不管是

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

  “中国绝大多数的农民和普通民众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仍然相当高。”休说。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把入党对象扩展到了中产阶级,“共产党认识到了这一点:如果我们能保持经济增长,那么不和谐的声音就会消失。”

  “我们把通过贸易让更多的人集合在一起的机会视作是一个扩大人权的机会。”麦基诺研究中心财政政策部主任迈克尔·D·拉费伍说,“竖立一道墙把我们与中国隔绝开来无济于事。随着中国变得越来越富有,他们将开始要求在国家贫穷时所没有享受到的自由。”(摘自11月5日美国《萨吉那新闻报》,原题:中国是朋友还是敌人?作者巴里·巴伯,陈康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