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小学生为何拖着“拉杆书包”去上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7:18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谢登科记者清晨在北京一所小学校门口见到这样一幕:赶来上学的许多小学生拉着形如行李箱的“拉杆书包”,匆匆走进校门。“我称了称,孩子每天要带的书重达7公斤多,不拉着走不行了。”一位家长无奈地对记者说。

  “拉杆书包”是如今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一个形象写照。目前,我国在校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普遍沉重,考试压力大。北京市“十五”教育科研课题一项研究发现,目前我
国新的小学教材普遍存在内容多、难度大、作业量大等问题,有超过半数的学生感受到学习时间紧张,学习负担重,每天回家写作业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甚至更多。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在对中国、加拿大、美国儿童学习问题的比较研究中发现:中国儿童的学习负担相比最重,自信心指数和被肯定指数相比最低。“我经常有许多家庭作业需要完成”的调查显示,中、加、美被调查儿童回答“是”的百分比分别为39%、25%、7%。“自己经常得到老师表扬的百分比”上,美国、加拿大儿童明显高于中国学生,美国儿童为70%,加拿大儿童为43%,中国儿童仅为29%。

  喊了这么多年减轻学生负担,说了这么多加强素质教育的话,实际的情况是,中小学生的书包纷纷换成了“拉杆箱”,这难道不是中小学教育的一大误区吗?在如此重压之下,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呢?

  少年儿童接受教育,必然面临一定的学习任务和学习压力,接受必要的考核,这是教育的要求,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但教育传授知识,应重在提高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培育他们发现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孩子们的学业负担应适度,应以不损害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兴趣为前提,应着眼于少年儿童的长远发展。

  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在北京市黄城根小学听课时,嘱咐教师们要给孩子们更多的时间接触世界,接触事物,接触生活,学习更多的知识,做更多的事,思考更多的问题。愿我们的中小学教育再不要把孩子们的身心闭锁在狭小而又沉重的“拉杆书包”里,还孩子们一个天真烂漫、健康成长的童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