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行业协会不能成为监管空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6:29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工人日报》8日就新华社日前播发的福建省商业联合会利用开展企业“签名、授牌”活动,买匾圈钱,大肆敛财的报道发表社评:“行业协会不能成为监管空白”。

  社评说,作为行业协会,本应大力推进会员企业的规范经营和诚信经营,然而福建省商业联合会却打着诚信的旗号,将评比变成了赤裸裸的营利行为。如此作为,既与行业协
会的宗旨冲突,也与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相违背,无疑给行业协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尤其是在今年国家重点清理乱评比、乱达标的背景下,如此顶风违纪,影响恶劣,值得警惕。

  社评指出,行业协会是为维护市场经济的规范运作以及企业利益而成立的社团组织,非营利性是其本质特征。按照我国行业协会的相关法规和国际惯例,行业协会负有服务会员企业、提高会员企业的经营水平、推动会员企业规范发展和诚信经营以及运用团体的力量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的职能。

  目前,我国部分行业协会在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维护会员企业利益方面,也有不菲的建树。但也有一些行业协会功能定位不清晰、服务意识不到位。有的行业协会仍然习惯于运用政府的力量,干预企业的经营,成了企业的“二婆婆”;有的行业协会违背行业协会的非营利原则,大搞所谓评比活动敛财;还有些行业协会无所作为,空有协会的牌子,不过是一个摆设。

  社评认为,造成行业协会管事不办事、服务利益化等现象的原因,既有行业协会自身发育先天不足的因素,也有法律规范监督跟不上的因素。由于我国不少行业协会是由政府机构转型而来,某些协会人员习惯于以往的工作作风,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以管理者自居,而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淡漠。再加上行业协会的相关法律规章尚不健全,一些行业协会的运转缺乏必要的监督和管理,也给了少数人混水摸鱼、借机敛财的机会。

  行业协会出卖诚信牌匾的行为,暴露了我国部分行业协会处于监管空白的尴尬现实。如果不及时治理,行业协会不仅难以承担起维护会员企业利益的重任,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也可能沦为一句空话,更令人担忧的是,它甚至可能成为妨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负面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