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研究生争当环卫工”说明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1:51 解放军报
王学江、郑天虹

  不久前,广州市市容环卫局下属事业单位首次向社会公开招聘13个环卫工职位,引来286名本科生、研究生报名争抢。其中,一个要终日与病死畜禽打交道的职位,居然引来19名本科生和7名研究生角逐。最终,应聘者中有1名博士、4名硕士和6名本科生被录用。

  在就业严峻的形势下,大学生们不得不放下架子,选择过去在人们看来又苦又累、
社会地位较为低下的环卫工作,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时代的进步,体现了大学生们就业观念的多元化。

  但是,此次一名参加招聘的研究生也道出了其中另一个重要缘由:“这里待遇很稳定,又有各种保险、

公积金。”按说,寻求稳定、有保障的职业本来无可厚非,不过,大学生们来自不同的专业,本应有着丰富的职业选择,如果都抱着“吃皇粮”的心理,势必压缩了自己的就业空间。

  高学历环卫工的出现,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大学生就业市场供大于求、就业压力加大造成的。从局部范围讲,这合乎市场规则,也符合正常人的理性;但从全社会人力资源配置的角度看,可能会造成人才的浪费。因为研究生去当环卫工,很难说不是大材小用、高才低就。他们本应该在创造性更强的岗位上施展自己的才华,却进入了不一定符合自己爱好与专长、不容易充分发挥自己才干的领域。如果任由这种状态发展下去,可能会使目前的大学生 “结构性失业”状况更加恶化:一边是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报名数屡创历史新高;另一边是民营企业、农村或边远山区的基层岗位求贤若渴、人才流失。

  “研究生争当环卫工”现象的出现,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与市场需求错位的结果。这些年来,各高校纷纷扩招,许多高校一味追求数量和规模,却没有根据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确定自己的育才方向,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严重错位,导致低水平重复建设。社会明明需要更多蓝领和普通技术人才,本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而我们的高等教育却仍在埋头大批量“出品”研究型、管理型人才。这是教育发展的失衡,是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

  大学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改善严峻的就业形势,除了需要大学生调整心态、树立崭新的就业观,更需要有关部门对用工市场尽快做一些前瞻性研究,适时调整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宏观布局,积极为大学毕业生创造更多可以人尽其才的岗位,避免人才错位现象在更大范围内加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