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以军战略报告:明年以黎冲突将再次爆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1:33 国际在线

  作者:冯俊扬

  以色列军队总参谋部5日向国家安全委员会递交了调整军事战略初步报告。此次调整主要针对今年夏天以军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冲突中暴露的一系列问题。以色列军方希望通过此次战略调整实现具备三面同时作战的能力。

  以色列总参谋部同时在报告中警告说,根据他们的评估,以色列可能会在明年夏天再次和黎巴嫩真主党发生冲突。

  拦截火箭弹成为重点

  据以色列《国土报》6日报道,以军此次军事战略调整规模很大,目前调整计划已初具雏形,预计到今年年底前能全部敲定。

  在调整计划中,以色列军方已经做出几项重要决定,首先是在3年时间内部署能够拦截口径在220毫米到302毫米之间地对地

火箭弹的防空系统。这套火箭弹拦截系统将在以军目前掌握的导弹技术上研发。在今年夏天的以黎冲突中,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使用这些火箭弹袭击海法等以色列北部城镇,给以方造成重大伤亡和恐慌。

  此外,以色列军方还将更新一批陈旧的“梅卡瓦”主战坦克。在以黎冲突中,以军将400多辆各型“梅卡瓦”投入战场,结果共有50辆坦克被击中,其中22辆装甲被穿透,造成约30名乘员死亡。这样的战果出乎以军意料,因为“梅卡瓦”号称“世界防护能力最强”的坦克,不仅采用最先进的装甲防护技术,还设置了从后部逃生的舱门。

  以色列军方进行评估后认为,部分坦克超期服役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以军需要每年生产数十辆新型“梅卡瓦”坦克更换旧型坦克。如果“梅卡瓦”部署使用得当,可以给乘员提供更加安全的保护。

  根据调整战略,以色列军方还计划将新兵训练时间从4个月增加到8个月,以免重蹈以黎冲突中大批新兵尚未接受完备训练就匆忙上前线的覆辙。

  报告还警告说,目前一些中东国家对以色列态度相对温和,美国将这些国家视为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并向他们提供了大量的先进武器。但是如果这些国家突然发生政权更迭,新上台的政府和以色列翻脸,这些来自美国的先进武器将成为以色列的致命威胁。

  明年春夏最可能冲突

  以色列总参谋部官员最近举行一系列会议,讨论军事战略调整计划。以军总参谋长丹·哈卢茨说,以军必须做好和真主党重新爆发冲突的准备,而且冲突的规模可能会更大。

  哈卢茨说,根据以色列军事情报机构的分析,今后两年,以军有可能在北方战线和叙利亚或真主党武装爆发冲突,甚至同时和他们作战。爆发新一轮冲突的危险在明年春夏之际最大。

  以色列军方的评估认为,以军在以黎冲突中遭受一系列挫败,暴露了诸多弱点,使得潜在敌手受到“鼓舞”。此外,预计美军将从明年开始从

伊拉克撤军,中东地区的军事格局再次变化。如果出现一些偶发因素,有可能会造成新一轮冲突爆发。

  在新一轮冲突中,对手可能吸取真主党武装的经验,使用装备大量反坦克武器的步兵、突击队、火箭弹和地道战等传统战术,与装备先进武器的以军对抗。

  哈卢茨说,以军必须通过调整战略提高战斗力,起到威慑作用。即使一旦发生冲突,也能尽快取胜。以黎冲突的教训表明,如果以军陷入长期作战,尤其是游击战的泥潭,后果将非常可怕。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