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泰国前总理他信来中国行踪引各方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9:11 中青在线

  11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实,泰国前总理他信目前正在北京。但刘建超同时表示,他信这次中国之行完全是私人性质,中国方面没有得到泰国政府方面和他信本人的任何通报。那么,“下岗”后的他信缘何来到北京?

  泰媒体猜测来中国密会新总理

  9月19日泰国发生军事政变后,当时正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他信于次日飞抵英国伦敦,并一直在那里停留。

  不过,他信还是希望能够回到泰国。10月26日,他信的夫人朴乍曼在曼谷拜会了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上将。尽管她在离开时拒绝回答记者的任何提问,但媒体普遍认为,他信夫人此次拜会在泰国德高望重的炳上将,正是为他信回国的事。

  10月30日,为期两天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在中国南宁开幕。他信也于10月31日抵达北京,于是有泰国媒体就猜测,他信到中国的目的是与出席峰会的泰国临时政府总理素拉育会面,借机讨论其回国事宜。

  不过,据说他信没有见素拉育,而且从行程安排上看,也不符合上面的猜测。

  在北京会朋友,打

高尔夫

  出席完中国-东盟纪念峰会的素拉育在10月31日回国后说,他在中国期间并没有与他信会面。而他信的法律顾问诺帕敦也透露,他信于10月31日抵达北京,在此之前的数个小时,素拉育已经直接从南宁回国。这显然让持“密会说”的泰国媒体失望。

  对他信到中国来的目的,诺帕敦解释说,他信到中国的目的是“度假”、“看看老朋友”,并没有与素拉育会面的计划。他还说,他信不打算在近期回国,因为泰国的局势并没有变化;只有当泰国“恢复和平与安定并且时机合适的时候”,他才会回国。

  11月4日,泰国《民族报》也证实,他信在北京见了不少朋友并和他们一起打高尔夫球,日子的确像度假般“悠闲”。不过,诺帕敦说,他信不会在中国长时间停留。

  抗议政变

出租车司机自杀

  不过,即便如此,他信是否回国的问题仍然是泰国的热门话题。11月2日,接管政权的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陆军司令颂提表示,是否允许他信回国,应该由总理素拉育决定,而不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此前,颂提曾警告他信不要回国,认为那将危及国家稳定。

  与此同时,泰国国内的局势也暗潮涌动。他信支持者要发动反军事政变活动的小道消息,在泰国广为流传。

  在泰国,农民和出租车司机等低收入群体是他信的坚定支持者。11月1日晚间,约200名农民在曼谷举行集会。他们统一身着黑色T恤,高喊口号抗议军方发动政变,要求在两个月内举行大选。

  同一天,曼谷一名60岁的出租车司机以“捍卫民主”为名,在一座天桥下上吊自尽,震惊泰国社会。这名叫努通的司机在军事政变发生后,曾经驾驶出租车冲撞军方的坦克,并在车身上涂写“破坏民主”与“自杀”的字样,以表达对军事政变的不满。努通自杀后,一条呼吁站起来抗议军政府的短信在曼谷的出租车司机中广为传播,也得到了众多司机的响应。

  在泰国北部,呼吁发动抗议军事政变活动的传单大量出现。该地区的军队和警察已加强警戒,避免事态扩大。颂提表示,军方一直严密监视他信在各地支持者的动静,留意他们是否可能策动反政府和武装部队的活动,“情报显示多个府可能发起抗议集会,我们正严密监视,但不会过于担心。”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