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盟军运输机飞越诺曼底的代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22:16 中国国防报

  李学华

  上演“猫抓老鼠”的游戏

  诺曼底登陆开始前3个月,盟军就开始向英国集结运输机。当时,美国制造的C-47“达科他”运输机是空运部队的主力。因此,在美国各空军基地,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三三两两
的C-47出发赶往英国。

  当时从美国到英国主要有南北两条航线。北线经冰岛、格陵兰岛到英国,路程较短;南线则先要从美国向南飞,经加勒比海上的波多黎各到巴西东北部,然后转向大西洋中的阿森松岛,在那里补充燃料后折向北,沿西欧海岸线飞到英国,整个航程超过1.52万公里。拉塞尔·钱德勒中尉和他的机组是众多向英国集结的运输机机组中的一员。拉塞尔和他的副驾驶选择走较长的南线。

  当拉塞尔和他的伙伴们飞到比斯开湾上空时,他突然发现在C-47右舷几公里外,有一架德国人的Me-110双引擎战斗机在巡逻!眼疾手快的拉塞尔趁德国战斗机还没发现自己,迅速把C-47拉升到2400米的高空,躲进那里的一大片云团中。但当C-47从云层间隙露出来时,立刻落入德国人眼里。Me-110马上追过去。拉塞尔不得不再去找更厚的云团藏起来。捉迷藏似的游戏似乎没有尽头,C-47机组人员的神经紧张到了极点。经过二三十分钟的追逐,Me-110的燃料大概快用光了,只好放弃了这场“猫抓老鼠”的游戏。

  这是拉塞尔机组在向英国集结途中遇到的唯一一次敌情。

  目睹战友在临战训练中丧生

  走南线到英国,中间停停歇歇,拉塞尔的C-47赶到目的地时已经是几周后的事情了。这架远道来的C-47和它的机组被分配到第9航空队316运输机大队第44中队,暂时驻扎在诺丁汉郡的考特斯摩尔基地。

  这时离诺曼底登陆的发起日还有两个多月。运输机大队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训练上,重点是夜间大编队密集飞行。

  训练过程中总会有些事故发生,拉塞尔对其中一次印象最为深刻。当时,空中有一上一下两个编队群在同时演练,拉塞尔的编队在下面。突然,下层编队的引导机来了个急速爬升。飞机径直插入上层编队,和另外一架C-47撞在一起。两架飞机顿时在空中化为火球,零件和碎片纷飞,引导机上的编队指挥官、牧师和其他几位高级军官全都在撞击中丧生。当时,拉塞尔和伙伴们看得目瞪口呆,但两个多月后,他们在诺曼底上空看到了更多的、相同的火球。那个时候,他们已经习惯了瞬间失去战友的感觉了。

  回家途中遇上了比敌人更可怕的杀手

  对空军运输机部队来说,诺曼底登陆是在1944年6月5日晚上10点30分开始的。拉塞尔的C-47内部取消了所有的装饰,只留下28张固定在舱壁上的折叠帆布座椅。第82空降师的28名伞兵面对面坐在机舱里,紧张地等待着……

  整个第82空降师搭载在430多架运输机上。运输机们机翼相接、头尾相连,排成一个绵延数公里的密集编队。不过,第82空降师的这个编队只是更大的编队中的一小部分。诺曼底登陆当天,盟军总共出动了大约2000架各式运输机,几乎遮蔽了整个英吉利海峡。

  为防止被德军发现,运输机编队全程保持无线电静默,除了翼尖的蓝色辅助灯,所有航行灯必须关闭。但除非是聋子,否则谁能听不到2000架大型飞机发出的嗡嗡声。运输机编队一飞过法国海岸线,地面上的德军就开始用能用的每件武器向空中开火。黑暗中保持密集编队飞行的C-47没有任何办法或技巧躲开德国人疯狂倾泻的弹雨,只有祈祷上帝保佑自己不要被击中了。

  那真是个极度恐怖的焰火之夜。编队中不断有飞机被击落,就像礼花的余烬一样落向地面。拉塞尔所在的第44中队总共有27架C-47,第一天就有7架被击落。

  为了能尽快落到地面,伞兵空降的高度定在180米。在这样的高度上,C-47上的人们甚至能听到地面高炮开火的声音。这时候的运输机就像一只很容易被击中的鸭子,没有一点安全感。

  终于,运输机们把搭载的伞兵全部投送了下去。那些完好无缺的C-47立刻打散编队,各自都把吃奶的力气使出来往基地狂奔。他们以为低空高速是最安全的回家方式,但没想到路上竟碰到了比敌人更可怕的杀手!拉塞尔像其他伙伴一样贴着海面向英国方向疾驰时,透过前挡风玻璃发现海峡中间打横停着一艘巡洋舰。很明显,这艘军舰是自己人的。但他没想到,自己人的军舰竟不问青红皂白,集中左舷的全部炮火向黑暗中疾飞的C-47砸过来!如果不是拉塞尔行动得快,一边躲避一边用无线电表明身份,恐怕就会被它击落在海中了。

  据统计,到6月10日为止,有大约50架C-47在返航途中被自己人的炮火击落坠海。由于黑夜和慌乱,诺曼底空投行动中有近30%的飞机毁在自己人手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