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萨达姆被判绞刑疑似白宫幕后指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4: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驻美国记者 翁翔)

  萨达姆被判死刑的消息传到美国,反响大的不是美国百姓,而是美国的政治人物,特别是发动战争推翻萨达姆的美国总统布什。布什在11月5日说,对萨达姆的宣判“具有里程碑意义,将载入史册”。不过,萨达姆的死刑宣判距美国中期选举只有48小时,且伊拉克战争是此次选举最大的话题,因此包括美国民主党人士在内的不少人怀疑,伊拉克法庭选择这
个时间对萨达姆宣判,可能是受美国白宫的幕后指使。

  面对质疑,白宫迅速表示,宣判的时间由

伊拉克法庭决定,与美国政治毫无关系。白宫发言人斯诺说,判处萨达姆犯下反人类罪是值得伊拉克人民高兴的。他还强调说,伊拉克法庭是独立作出该项判决的,美国没有进行任何干预:“认为我们和伊拉克方面一起策划了这场判决是荒谬的想法。”

  美国民主党人对判决的时机持怀疑态度。一些人私下表示,布什政府与伊拉克法庭相配合,试图影响本周二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伊拉克战争已成为中期选举最具争议的话题,共和党因伊拉克问题在选举民调中远远落后于民主党。此间专家认为,这次选举有如美国人对布什本人及其伊拉克政策的一场全民投票。民主党怀疑此时对萨达姆宣判是布什及共和党旨在鼓动选民投共和党票的竞选招数。早在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共和党抛出“拉登恐怖威胁的录像带”就为布什当选助了一臂之力,民主党人说此次“11月惊奇”应该是共和党人的故技重演。

  伊拉克法庭原计划在10月对萨达姆进行宣判,后推迟到11月。结果,萨达姆的律师写信指责布什为选举操纵司法程序。此前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之一、

利比亚总统卡扎菲的女儿爱莎指责对萨达姆的判决是白宫授意指使的,美国以为处死萨达姆之后,就能摧毁伊拉克的反抗行动。她警告美国,即使萨达姆被判死刑也不能终结驻伊美军面临的反美骚乱。

  美国国务卿赖斯5日表示,美国国务院赞扬伊拉克审判团展现了专业与中立的审议,审判团的决定,是对所有伊拉克人民正面的提示,告诉大家“法治”可以战胜“恐惧的统治”。

  不管白宫有没有操纵宣判时机,萨达姆被判死刑的消息立即成为布什及共和党人竞选造势的内容则是不争的事实。星期日,布什首先选择站在“空军一号”前宣布这场判决“是伊拉克人民努力实现用法治代替暴君统治的一个里程碑”。他还称,对伊拉克的民主体制与政府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成就”。此后,布什在为共和党候选人的造势演讲中不断地重复这一话题。布什的助手表示,希望这是对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很好的辩护。一些共和党人也借此机会纷纷表示,对萨达姆的判决是正义的胜利,是伊拉克人民和中东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

  民主党人也不甘人后,一致赞扬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不过,他们依然不忘继续批评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国会众院少数党督导霍耶说:“悲惨的是,我想今天的判决不能改变这样一个事实:本届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是我一生中所见的美国外交政策执行得最无能的一个。”

  美国共和党及民主党的竞选专家们对萨达姆死刑判决能够对中期选举产生多大影响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对萨达姆的宣判对布什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大多数选民来说,萨达姆被判死刑的消息只是提醒人们萨达姆是个作恶多端的坏人,但他们对伊拉克局势已有定见,他们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投票方向。

  本报华盛顿11月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