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修建侵华战争纪念馆展示战争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8:37 新闻晨报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这座纪念馆将成为展示战争真相的最强大武器,”现年80岁的日本侵华战争资料纪念馆馆长仁木芙美子女士在纪

  念馆开馆仪式上说。这座主要收藏和陈列侵华战争资料的纪念馆日前在日本琦玉县川
越市开放。纪念馆由日本反战组织“抚顺奇迹继承会”筹资建造,旨在继承原“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中归联”)活动,教育年轻人以史为鉴,热爱和平。

  捐赠资料铭记历史

  纪念馆馆员介绍说,馆舍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由一座仓库改建而成,藏有约2.3万份与日本侵华战争有关的书籍、影像和照片。馆藏书籍主要由原“中归联”成员和日本东京都大学前校长山佐正躬捐赠。

  “中归联”是原侵华日军官兵组成的反战组织。新中国1949年成立后,在辽宁抚顺和山西太原成立了战俘管理所收容约1100名日本官兵和“伪满洲国”官员。战俘在那里受到良好的生活待遇,接受思想再教育,承认自己所犯罪行。

  当年,为了让战俘有良好的生活环境,新中国在百废待兴之时投资近400亿元(旧币,折现在人民币400万元),维修抚顺战俘管理所监舍,购置锅炉,把烧煤取暖改为暖气,加大玻璃窗,保证监舍采光量。管理所还内设浴室、理发室、医务室和露天舞台等。

  吃饭是令战俘和管教记忆深刻的话题。当时的抚顺战俘管理所管教崔仁杰说:“周总理要求尊重日本的民族饮食习惯。那时候,这些杀害过多少中国人的日本战俘吃的是当时普通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我们是看管他们的人,待遇也不如他们。面包、鸡蛋、牛奶以及日本的甜不辣、四喜饭,战俘们都能吃到。”

  从1956年6月起,在押日本战俘受到庭审,但只有45人受到起诉和定罪,其他人则免于起诉获释回到日本。到1964年,包括定罪者在内的全部战俘获释回国。

  为感激新中国的“再生之恩”,部分战俘1956年自发成立“中归联”,以“贡献和平与日中友好”为宗旨,揭露战争罪行,推动中日友好。

  纪念馆馆长仁木女士说,定罪的战俘向纪念馆提供了超过5000页的手写证词副本。

  不顾年迈宣传和平

  2002年,由于成员平均年龄已近90岁,“中归联”宣布解散。解散当天,日本进步青年成立“抚顺奇迹继承会”,继承“中归联”的事业。现在,一些“中归联”成员虽是耄耋老人,仍坚持通过演讲、著书等形式宣传和平和中日友好。

  江波户津吉是原“中归联”成员,现年93岁,原抚顺战俘管理所日本战俘。他说,认罪过程是个“奇迹”,使他认识到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程度。江波户回忆说,侵华战争期间,他曾命令新兵把绑在树桩上的中国百姓当作训练目标,一名中国男孩跪下求他手下留情。每念及此,他都充满了忏悔之意。

  今年初以来,江波户应邀为大学生、民间组织和教师联盟举行了大约10场讲座。而去年这种机会只有5次。“他们可能认为,我的余生所剩无几”。

  随着时间推移,据信目前仍健在的原“中归联”成员只有约100人,而且人数正在逐渐减少。作为“抚顺奇迹继承会”会长,仁木女士努力寻找愿意讲述战争真相的老兵。

  原“中归联”成员、家住神奈川县秦野市的86岁老兵久保寺久生近年来一直受到溃疡等疾病困扰,但日前他也响应号召宣传和平。

  久保寺在1942年参加了侵华战争。他清楚地记得在中国山东省杀死一名14到15岁之间少年的经过:“(接到上司命令后)我立即抠动扳机,像一台机器……我们接受的教育是,长官的命令等同于天皇。我甚至没有犹豫。但我感觉好像杀死的是自己的小弟弟。我的心怦怦跳,我不得不在战争中做这种事。”

  久保寺说:“所有直接或间接参战的人,都参加了一场大屠杀。日本人谈论的是遭到原子弹袭击和空袭的痛苦,但我们需要从日本侵略战争的背景理解这些痛苦。”

  反对修宪矢志不渝

  某些“中归联”成员不顾年老体衰讲述历史的原因,是担心日本可能再次犯下与

二战前相同的错误。

  日本朝野最近一直在讨论修改宪法,尤其是修改宪法第九条。

  日本二战结束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这些动向引起久保寺等二战老兵的不安。

  久保寺说:“当我看到政府朝修改宪法的方向前进,着眼于在本届国会修改教育基本法,我认为事情令人担忧。这些动向面对遭受巨大创伤的亚洲时,将成为一个大障碍。”

  “在我居住的地方,几乎没有人愿意听我说话。我对许多参战者保持沉默感到悲哀,”久保寺说,“但我应该继续讲述(历史),我认为,这将成为我们保留历史的长期战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