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特写:军乐队队长孔波峰为梦谱写青春乐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20:20 解放军报

  刘杰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军乐队队长孔波峰,入伍10年来,参加编排文艺节目上百场,获得的各类文艺汇演的奖牌和证书塞了满满一抽屉。近日,在集团军组织的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中,由他编排和主演的小品《好日子》获得“最佳表演奖”、“最佳创意奖”两项奖项。

  孔波峰出生在豫南乡村,他从小对音乐有着特殊的感情,吹的一口好唢呐。高中毕业那年,孔波峰把唢呐连同梦想一起装进行囊,走进了军营这个广阔的天地。新兵连训练一结束,指导员推荐他去了军乐队。

  一同进军乐队的战友,几乎都经过音乐方面的培训,而自己只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业余爱好者,这使孔波峰内心平添了几分危机感。为了弥补音乐素养方面的不足,他虚心向队友请教吹拉弹唱的技巧。一次,队里编排一台文艺晚会,眼看时间不多了,孔波峰表演的小品还没排练成型,白天要串演其他节目,他就连夜背记台词,熟悉动作,终于使这个小品日臻完善,演出后受到普遍好评。

  军营承载着孔波峰沉甸甸的艺术梦想,也为他搭建了成长的平台。经过两年刻苦努力,他成为军乐队的一名“多面手”,成为战友们眼中的笑星,并作为文艺活动骨干被选取为士官。选取士官不久,孔波峰挑起了军乐队队长的担子。为了把军乐队单一的吹奏演出转变为复合型的表演,他自费购买了大量表演方面的理论书籍,白天组织训练,晚上苦读苦钻,用心琢磨那些抽象的表演理论。不到一年时间,他熟练掌握了快板表演、舞美设计等技巧,还尝试着自己谱写乐曲。他创作的歌曲紧扣连队战士训练和生活主题,颇受战士的喜爱。由他自编自导的小品《随军爹》,分别获得河南省第七届曲艺节目类小品组一等奖、济南军区文艺汇演一等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