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一名大学生士兵两次选取士官的经历耐人寻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20:14 解放军报

  一名大学生士兵两次选取士官的经历耐人寻味——靠“关系”栽跟头 信组织终不亏

  驻藏某部二级士官 陈飞

  我第一次选取士官是在2002年,当时同年兵共有25人,由于预选对象大多是连队骨干,竞争自然十分激烈。

  到了11月初,竞争趋于白热化,同专业的比技术、比成绩,不同专业的比在完成连队大项任务中的表现,比为连队做的贡献。大伙儿一边等待名额分配,一边私下给自己“排位”。说实话,刚开始我是信心满怀,因为我有自己的优势:大学毕业入伍,当兵两年两次夺得团电台报务比武第一名,参加过预提班长集训,是同年兵中第一个当班长的,还是预备党员。

  就在我跃跃欲试准备迎接士官选取考试时,一条消息在连队不胫而走:今年全连只有3个一级士官选取名额,光各方面打招呼的就有5个人。传闻中有名有姓,而这几个战友的“关系”又是我们过去就熟知的。这让我如遇当头一棒,工作劲头大不如前。

  时任指导员马强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及时找我谈心。他先是给我讲了团党委选取士官的几个硬指标,诸如军事训练成绩不过关的不选,在团以上军事考核中获得名次的优先等。他特别提醒我说:“现在名额指标还没下来,不要道听途说,要相信组织。”几天后,连队组织专业比武,我一举夺魁。接着,官兵民主推荐,我排名靠前,团军事考核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最终顺利选取为一级士官。那年,传闻中打招呼的5个人只有1人选取了士官。

  去年6月,我因工作需要,从团里调到军区某部任某新型电台台长。当年底,我面临二级士官选取。班里有个同年兵小王,和我既是同专业又是老乡,平时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现在成了竞争对手。按照惯例,同班同一专业每年只能选一个士官。当时有个排长私下告诉小王,说我从边防团一调来就当台长,上面肯定有“来头”,选士官是十拿九稳的事。那段时间,小王情绪低落,对我的态度也比较生硬。后来,又有人给他出主意,让他找关系“活动活动”。一天晚上,小王提着几个大礼包叩开了领导家门。没想到,礼没送出去,反而挨了“熊”。第二天,小王居然找到我开门见山:“你是大学生入伍,回家找工作应该没有问题,请你把士官名额让给我,我给你5000块钱,咱俩私了算了。”因为有了第一次选士官的经历,我劝他相信组织,并明确告诉他自己没有任何“关系”,调到直属队是因为技术过硬,现在也同样面临组织的挑选,我们应该并肩努力,靠素质说话。谈话后,小王的工作积极性高了起来,常常加班加点训练。

  连队民主推荐、军事专业比武,一路过关斩将,我俩站在了决定命运的机关考核现场。那天,评委既有熟悉我的机关参谋,也有和小王一起共事多年的各连同专业业务尖子。经过现场打分,我和小王以97分的高分并列第一。后来,部队党委按照“重要岗位士官比例适当倾斜”的政策,我俩双双被选为二级士官。揭榜那天,小王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好兄弟,真要好好感谢你。”我说:“只要你为组织增光,组织就会为你添彩!”

  (傅文豪、本报特约记者黄建华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