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部规范财务管理二三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20:10 解放军报

  好规矩画出好方圆——沈阳军区某部规范财务管理二三事

  马志兴 马宝忠 本报特约记者 石斌欣

  9月初的一天,记者在沈阳军区某部看到,机关司务长在生活服务中心采购副食,用一张小小的IC卡在自动记账机上轻轻一划,所有支出项目一目了然,打印机同时吐出一张结算
发票。这种由该部自主开发的“财务综合管理系统”,使基层经费管理更加方便、快捷。

  近年来,该部结合新形势下财务工作的特点,努力探索科学理财方式。他们在团以上单位建立了一个机构理财、一个账户收支、一套预算花钱的节约型财务管理模式,实现了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财经管理目标。根据部队利用银行电子支付手段支付资金增多的实际,他们制定了《网上银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银行卡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指导部队正确运用电子支付手段。

  2004年11月,士官小李揣着1万多元现金退伍,人还没到家,丢钱的消息就传到了连队。正当大家为这件事儿揪心之际,负责退伍结算的助理员又因连续忙碌累倒住进了医院。

  在建设信息化军队的今天,还采用传统的手工作业,能撵上信息化的“时代列车”吗?部队党委决定采用先进的信息手段提高财务保障效能。

  在上级的帮助下,他们建起了“网上银行”,使分布在各省市的所有单位的拨款业务都实现了“即拨即达”,改变了部队财务工作手工记账的历史。在财务办公室,鼠标轻点,机关各业务部门以及所属各单位的年度预算指标、各种账目表,便赫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同时,该部积极利用网络技术、电子货币和金融服务等外部资源,完善了资金安全管理手段,增大了资金安全系数,实现了经费全方位即时监控。目前,该部实现了即时支付、资金“零在途”,每笔拨款由过去平均七八天缩短到两三分钟,资金拨付真正实现了高效、快捷。

  为了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该部党委在领导干部理财责任制和严格奖惩等方面,实施了“铁手腕”,财务管理由领导说了算变为制度说了算。他们相继制定出台了《预算经费审核、结算工作规范》、《领导干部责任制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和配套措施,完善了理财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