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72支枪抗击25万大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20:08 中国国防报

  王栋 衣昭杰

  在异彩纷呈的世界战史中,各种奇特的战争景象可谓是层出不穷。然而凭借72支枪抗击25万人的大军并取得最终胜利的“战争奇迹”却并不多见。事情发生于16世纪20年代土耳其人入侵欧洲战争中的维也纳保卫战。

  1529年秋,在征服欧洲东南部大半后,土耳其苏丹苏莱曼一世亲率20万人的陆军、5万人的水军、400多艘战船,乘胜进攻当时既是奥地利首都、又是罗马帝国都城的维也纳。而维也纳守军仅有1.6万人。土耳其军很快从四面包围了维也纳,并切断了其同外界的水、陆路所有联系。至此,对于这场战争,如果单从兵力对比和最初战场态势进行分析,双方的力量确实太过悬殊,守军的处境极度不利,胜负必然立见分晓。然而使土军及苏莱曼一世始料不及的是,战局从一开始就打破了他们的希望,并一直朝着不利于他们的方向发展。这是因为,在维也纳守军中有当时刚被发明、尚属稀有之物的72支步枪。

  当土军官兵刚刚攻至维也纳城下时,他们并不知道当时已在欧洲出现的步枪为何物。就在土先头部队的一位指挥官向维也纳人叫阵并让其投降时,突然城上射出了一颗子弹,当场击毙了这名指挥官。

土耳其人一下被激怒了,立即四面拥上,架起云梯,开始攻城。守军也迅速组织排枪齐射,进行抗击。对抗中,土耳其军队弓箭的射程不及守军步枪,射不到守军所在的范围,刀、矛等兵器更是无济于事,致使人数虽多却难以发挥作用,兵力上具有的优势无法转化为实际的作战效能。因此,多次的攻城行动不仅均以失败而收场,而且还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

  之后,为扭转不利的战场局面,土军决定用火炮轰城。但随后几天的连日大雨使得土军的火炮无法发射。土军只好再次改变策略,用地雷轰城。直到土军趁夜暗用地雷炸开城墙后,战斗才出现了一丝有利于土耳其人的转机——维也纳南城墙被炸开了3个大洞。埋伏在城外等待时机的土军趁机一拥而上,拥进城来,眼看维也纳城危在旦夕。然而,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守军指挥官及时果断命令,集中所有步枪到被炸开处阻击。密集的子弹挡住了土军的去路。枪声动摇了土军胜利的信心,削弱了土军的士气。战壕里堆满了土军的尸体。面对巨大伤亡,土军被迫放弃了攻击。在步枪射击的掩护下,守军迅速修补了城墙。战斗再次陷入僵局。

  在前后连续两个多月对维也纳的围攻中,土军始终没有找到对付步枪这种新式武器的有效办法。随着伤亡的日益增多和军粮的接济不上以及听说敌人的援军即将赶到,苏莱曼一世只好下令退兵。维也纳人最终以微弱的力量,取得了最初不敢想象的胜利。

  从维也纳保卫战的全过程来看,正是由于这72支步枪在战斗中发挥出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才使得万余人的守军在与25万人的大军的对抗中扭转了不利战局,取得了最终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