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金平:台湾丧失竞争力 呼吁当局开放两岸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中央社”今日消息,台湾省商业界庆祝六十届商人节大会六日在台北县政府举行,“立法院长”王金平、县长周锡玮都呼吁台湾当局以更开阔的胸襟开放两岸政策,建立两岸和平新架构。王金平表示,全球竞争力评比,台湾已经丧失竞争力。他愿意以“国会议员”的身份,作为解决两岸问题的处理机制与平台。

  王金平强调,服务业已经占了台湾地区总产值的百分之七十三,未来追上欧美与日
本等国家,仍有很大的冲刺空间,希望台湾省商业会理事长张平沼未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面对岛内的政治乱局,以及台湾有许多产业西进外移,王金平说,台湾出口订单比重,已经有百分之四十五的产业是台湾接单,外地生产,故他认为应该抛弃政治上的坚持。

  王金平强调,美国商会白皮书与欧洲商会发布的蓝皮书上,也强调台湾的经济危机在于两岸问题未解决,已经丧失

竞争力。所以,他认为,台湾当局的课题在于是否愿意体认这样的事实。

  “建立两岸和平的新架构”是王金平认为解决的方案,他认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心态应该改变。否则,中国大陆的外汇存底至今年二月底,已经达到八千五百三十七亿美元,首次超越日本,位居全球第一,预估年底可以破兆。台湾如果不能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站在同样的立足点竞争,要提振经济无异缘木求鱼。

  面对台湾的竞争力下降,王金平举出,为全球竞争力做评比的两大机构今年为台湾打的成绩都很难看,瑞士洛桑管理学院(MD)的评比报告中,台湾从去年的第十一名跌到十八名,而世界经济论坛(WEF)所发表的竞争力报告中,台湾也从去年的第八名跌到第十三名。世界对台湾的隐忧与没有信心,在于两岸问题。

  台北县长周锡玮则希望台湾的工商界在台北县投资,如果投资超过新台币五千万,将由副县长带领项目小组一起为工商业服务。他也呼吁政府应该开放陆资来台、两岸可以互设金融机构,台北县也期待中国大陆开放观光客来台后,迎接庞大的服务业商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