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上海作家新著揭露日本侵华战争遗留下的情感阴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6日电 题:上海作家新著揭露日本侵华战争遗留下的情感阴影

  记者 丰冰

  以撰写中日题材著称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于强先生又有新作问世,他的第四部中日友好题材作品——《樱花璀璨》近日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揭露日本侵华战争遗留下的恶
果和阴影,倡导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代友好。

  于强现居上海,从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繁忙的事务迫使他一度中断了长篇小说的创作,但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潜心阅读和研究,《樱花璀璨》是他停笔十年后的力作。

  他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樱花璀璨》四十多万字,描写一位名叫樱樱的上海女孩赴日留学,为其中日混血儿的爸爸向其日本爷爷讨还公道的生动曲折的经历,情节跌宕起伏,催人泪下。

  在《樱花璀璨》前言中,于强写道:“日本侵略战争已结束了六十余年,但其阴影尚存、恶果还在,战争遗留下的诸多问题需要妥善解决、正确对待,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代友好。”

  于强的中日友好三部曲《风媒花》、《翰墨情缘》、《异国未了情》曾在海内外获得高度赞誉。目前他最大的心愿是将《樱花璀璨》这部长篇纪实小说改编拍成电影或电视连续剧。他相信在日本出版日文版不成问题。

  十年前,上海嘉定的一位中日混血儿朱家平写信让他写部纪实小说。于强经过多次采访,了解到朱先生的真实经历。朱先生在五十年漫长岁月里,盼望和寻找日本生父深泽房男(原名),战争使其生父为逃避孽债回国改名换姓,朱家平通过多方努力找到他的下落,生父改名深泽由光,是日本山梨县经营纺织品加工场的大老板,经济实力雄厚,而且在当地政治地位显赫。生父拒不认子,但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生父表示认领儿子,并答应帮助他们全家办理到日本定居,最终又出尔反尔,朱家平全家受到很大打击。朱家平的女儿朱深怡从小受家庭影响,心中也留有战争的阴影。朱深怡认为,真正的“公道”应当是一种对人性的承认和尊重。

  纪实小说以朱家平五十年盼望和寻找生父为原型,通过女儿樱樱赴日留学为其爸爸讨还公道展开。樱樱在日本留学时与一个日本学生相爱,偶然发现恋人的外公就是她要讨还公道的爷爷,樱樱是这位日本男生的表妹。樱樱的经历感动了男孩。男孩大义凛然帮助她状告自己的外公。樱樱终于为爸爸讨还了公道,完成了东京留学的使命。

  于强说,他写这部小说的现实意义主要有两点:第一、揭露和抨击日本一小撮人连自己亲生儿子都不认,否认历史,天理不容。第二、启迪日本年轻人,战争影响不是与他们无关。

  于强预料此书在日本出版会引起反响,日本人会同情那位中日混血儿的命运,谴责那个天理不容的绝情生父。这部小说也许会受到日本青年的喜爱,启迪他们日本侵华战争影响与他们这一代不是无关,而是关系很大。

  于强自豪地说:“我的作品感动过许多日本读者,上至政府议员下到平民百姓。”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时,《风媒花》、《翰墨情缘》、《异国未了情》这三部曲作为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第一套从书在中日两国同时推出。日本大阪读者将其父辈侵华时拍下的照片赠予于强,鼓励他继续写作,可将这些照片用其著作插图,以事实揭露日军侵略罪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